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

新时期统一战线与基层社会协商民主建设

发布时间:2015-05-06 18:35:58   来源:山东省委统战部网站   点击:

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两者存在高度的重叠,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的民主协商是协商民主的经典形式。但在长期的统一战线协商民主的实践中,协商民主大多集中在上层,基层的协商民主尚显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统一战线的科学化发展。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是民主发展的趋势,是拓展各社会阶层参政空间的重要渠道。统一战线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途径和载体,引领基层社会协商民主政治发展是统一战线的题中之义,由此将会进一步拓展新时期统一战线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空间。

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拓展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工作空间

研究新时期统一战线与基层社会协商民主建设的关系,应把握的逻辑前提是,源于党执政方略下的统一战线,其战略价值在新时期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已大大提升,已成为凝聚和整合党、国家和社会三个空间中各种政治关系及其力量的重要法宝,直接服务于国家建设和社会建设。新时期统一战线已经承担起开创中国社会发展新境界的历史使命,与创新社会管理和健全协商民主紧密结合起来。

20世纪80年代以后在西方政治学界兴起的协商民主理论(deliberative democracy)试图通过理性的社会交往模式来应对社会多元化的现实,使普通民众和各界精英都能通过自由而平等的对话、讨论、协调等方式参与公共决策和政治生活,为决策和立法赋予更大的合理性与合法性。在公共治理过程中,通过对话、交流、讨论等公共协商程序,自由地表达意见并倾听不同的观点从而做出合理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契合了我国基层社会治理中对探寻有效的政府与公民互动机制的要求。在以公民自治为主要治理形态的基层社会,协商民主和公共权力要保持着适度的张力,一方面要抵制行政命令的干预,取得自我运行的空间,另一方面必须要有基层政权的支持和合作。对这种张力的把握,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服务社会、整合社会,引领公民社会的成长,推动基层协商民主政治建设开辟了战略空间。

统一战线领域中的协商民主,是有效衔接国家机构协商与基层自治协商的中观环节, 促进宏观协商与微观协商的协调互动、政治协商与社会协商的有机呼应,造成一个将政治精英与公民大众联系起来的环境机制, 形成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实践体系。转型期社会多样性的发展契合了统一战线包容性、协调性、公共性等多样性的功能,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必将在与基层社会协商民主政治建设的结合上获得重大发挥。

二、新时期统一战线在基层社会协商民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基层统一战线作为联系政府与基层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中有着独特的功能,能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统一战线引领公民社会的成长,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奠定组织化的社会基础

现代公民社会是由政党、团体、民族、宗教以及社会阶层组成的,能不能建构一个成熟、理性的公民社会,使公民成为具有权利责任意识的“政治人”,做到合法有序地表达利益要求和参与公共领域的生活,保持公民与公共权力和社会之间的平衡和张力,是基层协商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工程。在现代公民社会成长中,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党、民族、宗教、阶层等重大关系在公民政治参与的作用,积极参与政治和社会生活;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藉此种政治活动,培育宽容、理性的公民精神,使其意识到单个人只有成为利益群体的代表,才能成为基层群众自治与协商的社会基础。统一战线要根据不同的群体特征、利益诉求等,通过加强物缘、业缘等情感联系,把基层群众由松散的个体整合成为利益群体,为基层群众协商、自治奠定组织化的社会基础。

(二)统一战线扩大了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对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起着推动作用

有序而充分的公民政治参与是实现基层群众与政府协商的重要内容,也是基层民主制度建设的本质要求。基层统战工作主要针对县及县以下单位,对于基层协商民主政治建设更是意义重大。基层统战工作能发扬民主协商的精神,把政治协商和社会协商很好的结合起来,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协商政治体系,最大限度地扩大他们在政治上的参与权,为他们参政议政搭建平台,能够使基层社会各群体中个别、分散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民主协商渠道得到系统、综合的反映,推动基层政权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可以说,统一战线扩大了公民的政治参与,推动了基层协商民主政治建设。

(三)统一战线引领基层社会协商民主建设,促进党、政府和社会之间的合作、协调的良好治理结构的形成

在基层社会治理结构中,党可以利用自己的执政资源协调和整合社会,同时也可以用统一战线联系的多种社会资源来协调和整合社会,必将实现党的柔性社会服务工作体系与国家公共权力的硬性制度约束的有机统一,从而提高党对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领导的有效性。新时期统一战线要建立社会化取向的统战格局,创造明确的社会空间和社会影响,实行综合统战战略。相应的,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也不应只是统战部门的工作,而应成为全党的工作,成为我们党转变执政方式的战略选择。党要整合自己的执政资源,再造一个新的统战工作体系,使统战工作成为党领导全社会的工作,统战工作的理念和方式应该贯穿于党的所有部门和所有工作中去。

三、探讨新时期统一战线在健全基层社会协商民主建设中的实践路径

㈠主体性路径:统一战线成员成为培育现代公民文化的示范带动者

民主政治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妥善处理好精英和大众的关系的政治。只有培育广大公民的民主意识,培育他们的民主技能才能为协商民主的有序发展提供可靠的主体性条件。统一战线如何为公民依法参与政治生活提供良好的条件,通过引导各界精英人士规范有效参与政治生活,以此示范并逐步培养公民的民主与法制观念,提高精英人士和公民的责任感以及理智的政治判断能力,学会相互妥协和宽容,实现公民权利与义务的协调发展。

统一战线的工作对象聚集了政治、社会和经济界精英人士,这些代表人士在一定范围内有较高的威望和声誉,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和代表性,他们的思想、作风、学识、品质等在基层群众中具有独特的感召力,成为我国基层文化建设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其次,统一战线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整合多元的文化资源和力量,沟通社会精英与人民大众的思想文化交流,用共同理想和公共道德体系凝聚基层社会。最后,统一战线能够掌握基层群众的政治参与的心理和态度,培养其民主意识,规范其政治行为,发挥教育引导功能,推动基层群众合理合法地维权。

㈡体制性路径:从柔性的工作方式到协商体制机制的建立

协商民主的实践很多属于互动性的内容,而不是结构性的东西,因而,协商民主的进一步发展必须寻求体制内的路径。就我国目前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而言,可以借助现有执政资源,将协商民主纳入国家权力结构体系,实现协商民主从社会协商到政治协商,从体制边缘到制度中心的空间拓展。是否可以从以下方面探讨基层统一战线工作机制和健全协商民主制度的结合。

一是在形成利益协调机制方面。在基层,统一战线协调利益关系,主要通过协调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实现。统一战线形成利益协调机制,就是通过协调的方式,将各种政治公共领域重大关系(要素)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促进多元互动、多方互助、多层合作的社会团结,形成社会的合力。

二是在形成诉求表达机制方面。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增强民主党派和民族、宗教等团体的代表性,建立社情民意征求反馈机制,形成诉求表达机制。这种利益诉求是高层次的、系统的,应该是对于国家大政方针、路线方针政策、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以及一个时期基层党组织和政权机关工作重点的意见、建议,主要反映联系的特定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做到凝聚民智、表达民意、协调关系,达成广泛的社会认同和共识。

三是在形成矛盾调处机制方面。建立、健全统一战线矛盾调处机制,包括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建立基层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更多采用调解方法,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是在形成权益保障机制方面。统一战线权益保障机制,重要的在于它能够在党、国家和社会的各种政治力量之间打造一个合作、协商、监督、博弈的平台,科学理性的平衡国家权力与公民权利、兼顾社会利益和公民权益,保证公平正义的社会制度建设,以凝聚智慧和力量建设基层社会。

㈢ 功能性路径:从民意整合到民主治理

民主的实质在于制约,从操作的意义上说民主就是人民对政府的制约。但与竞争性民主相比,协商民主主要依据的是合作和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来达到公民间的平等交流与合作并形成对政府一种软约束。政党参与治理是政治国家与公民社会的合作、政府与非政府的合作、公共机构与私人机构的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的逻辑是政党领导社会建立国家政权才确立在中国的执政权,中共的执政面临繁重的现代国家建设和社会转型任务。观察中国式民主渐进式改革的进程,应该说,中国式民主的模式日益凸显和清晰:如何在中共的领导下,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关系中运用权力去引导、控制和规范民主党派和公民社会组织等与政府达成良好地协商和互动,建立在市场原则、公共利益和认同之上的合作,实现良好地治理和善治,以最大限度地增进公共利益。

长期以来,统战工作停留在“高度政治化”的领域,限于体制内、组织中,对社会微观生活渗透不够,没有关注社会公共领域。开发基层统战工作,使统战工作走向社区,走向社会公共生活。社区已成为新时期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战略空间,开展社区统战工作有利于培养、开发社区自治,推进社区民主与社区治理的有机统一。改善党的执政方式,执政党要给予公民社会更多的政治空间和社会资源,逐步推动与公民社团的协商和对话,鼓励民间组织以更加建设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党群治理。执政党平等协商的态度也会引导公民社团主动地参与执政党政策的规划,对执政党政策的不合理之处积极地给予回应,对执政党实行有效的监督,双方达成共识。



上一条: 制度化是民主党派参与协商民主的重点
下一条: 科学把握“四个全面”新战略 全面增强“参政议政”助推力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韶关学院副校长吴...

长沙市侨联成钢书...

湘潭大学党委统战...

共189条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