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基层统战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统战

做好民主党派集体提案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发布时间:2014-12-24 13:20:09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点击:

民主党派集体提案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形式,是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相对于政协委员个人提案,党派集体提案影响更加广泛,也是发挥民主党派整体作用的重要途径,以及扩大民主党派社会影响的重要手段。因此,做好党派集体提案工作,提高提案质量,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多年实践经验,笔者认为,做好党派集体提案工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坚持“三个到位”,为做好集体提案工作创造条件

一是领导认识到位。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要切实提高对集体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本着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体现作为的重要工作来抓。

二是工作措施到位。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工作重点,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提案工作要指定专人负责,并组织一批热心党务、知识层次较高、有一定社会经验和参政议政能力的骨干成员参与党派集体提案工作的调研和撰写工作;要注重完善表彰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及广大成员参与提案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党派机关要尽力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领导参与到位。民主党派集体提案事关党派工作大局和社会影响,提案的内容及建议,代表一个党派对有关问题的观点和态度,甚至责任。因此,党派领导应自始至终全过程参与提案工作,从确定题目、实地考察、研究论证,直到提案的撰写、修改、定稿,在每一个环节上都要严格把关,保证提案的准确性。

二、注重“四个结合”,充分发挥党派整体功能

与党派自身优势相结合。民主党派成员具有文化层次较高、职业范围较广、专业技术人才较多等特点。但是,每个党派各自的优势不同,所联系的单位和群众也不尽一样,所以在做提案时要充分考虑这一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提案工作出主意、做文章,以便集中本党派成员的智慧,发挥党派整体功能。

与基层组织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党派基层组织活动这一平台,发挥基层组织及其成员的作用,把提案工作与基层活动相结合,积极鼓励支持成员结合本职工作和社会实践去启发思维,寻找课题,尽可能地把成员有价值的思想观点、情况反映集中起来,经过整理,上升为党派集体提案的有用素材,保证集体提案的广泛性和深入性。同时,要注重发挥党派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

与实地调研相结合。做好党派集体提案工作,要坚持运用调查研究这一有效方式,去了解和掌握深层次矛盾和常规性的问题。调研不但要“身入”,而且要“心入”。通过调查,收集第一手资料,经过分析原因、反复论证,先撰写出提案初稿,经过调研人员共同讨论修改,然后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以及被调查单位有关人员,进行专题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实践证明,这样做对提高党派提案质量是十分必要的而且是很有效果的。

与对口联系制度相结合。对口联系制度是民主党派结合自身特点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了解信息,实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这些政府部门熟悉国家方针政策,更熟悉地方工作情况,所以他们比民主党派更有发言权。但由于他们所处位置的限制,有些意见和建议不能直率地提出。作为民主党派,所处位置比较超脱,就能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能,通过党派集体提案予以反映。这样既扩大了集体提案材料的收集范围,又深化了对口联系工作的内涵。

三、抓好“五个环节”,努力提高集体提案质量

明确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党派集体提案要立足实际,坚持抓大事、议大事,帮大忙、办实事,与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合拍,围绕经济建设“主旋律“,唱响“参政议政”主题歌。

选准提案题目。选题要准确,就是要切合地方实际情况,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针对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点问题,关注热点、注意冷点、敢攻难点。坚持超前性原则,不放“马后炮”,善于发现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带有普遍性的苗头问题。坚持可行性、可操作性原则,使所提建议切实可行,办理后具有广泛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定不能急功近利,提出不切实际的建议和要求。

深入调查研究。这是做好党派集体提案工作的重要前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的深入程度决定着提案质量水平的高低。在撰写提案前,要组织成员围绕确立的课题深入研究,了解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广泛占有真实材料;在总结中善于分析把握规律性东西,做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形成自己的真知灼见,力求提出具有前瞻性、现实性、合理性、可行性的精品提案。

注重提案质量。民主党派集体提案要严格按照政协提案立案标准,严格筛选、严格把关,确保提案质量。党派内部要建立健全提案审查规范和程序,严把提案质量关。提案材料要广泛征求和吸纳各方面专家意见,不断进行充实和完善,使反映情况符合实际,分析问题客观准确,提出建议切实可行。

强化队伍建设。做好民主党派集体提案工作,必须建立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要加强提案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广大成员特别是骨干成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加强对骨干成员和新成员如何撰写提案的培训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提案工作委员会力量,把那些参政议政能力较强、又热心提案工作的成员充实到提案工作委员会中,不断推动提案工作向前发展。(郑国沁 农工党蚌埠市委会原专职副主委)



上一条: 习近平谈统战工作: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
下一条: 厘清有关“民主”的几个认知误区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我校举办党外知识...

蒋洪新作“我们共...

胡颖探讨新形势下...

吴传毅解读习近平...

共189条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