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风采

饶志国教授参与的研究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9-05-10 09:27:58   来源:   点击:

 近日,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传来喜讯,我校盟员、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潇湘学者”饶志国教授参与的成果“将人类生活在黄土高原的历史推前至距今212万年”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该成果之前还曾荣获中国地质学会2018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对该成果的介绍为:人类的起源和演化是重大世界前沿科学问题,国际上公认的非洲以外最老旧石器地点是格鲁吉亚的德马尼西遗址,年代为距今185万年。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照宇、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黄慰文和英国埃克塞特大学RobinDennell领导的团队历经13年研究,在陕西省蓝田县发现了一处新的旧石器地点—上陈遗址。研究人员综合运用黄土-古土壤地层学、沉积学、矿物学、地球化学、古生物学、岩石磁学和高分辨率古地磁测年等多学科交叉技术方法测试了数千组样品,建立了新的黄土-古土壤年代地层序列,并在早更新世17层黄土或古土壤层中发现了原地埋藏的96件旧石器,包括石核、石片、刮削器、钻孔器、尖状器、石锤等,其年龄约126万年至212万年(2018年发表在《自然》)。连同该团队前期将蓝田公王岭直立人年代由原定距今115万年重新定年为163万年的结果(2015年发表在《人类演化学报》),上陈遗址212万年前最古老石器的发现将蓝田古人类活动年代推前了约100万年,这一年龄比德马尼西遗址年龄还老27万年,使上陈成为非洲以外最老的古人类遗迹地点之一。这将促使科学家重新审视早期人类起源、迁徙、扩散和路径等重大问题。此外,世界罕见的含有20多层旧石器文化层的连续黄土-古土壤剖面的发现将为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中国黄土研究拓展一个新研究方向,同时将对古人类生存环境及石器文化技术的演进给出年代标尺和环境标记。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drew P. Roberts教授评论认为,这项轰动性工作确立了非洲以外已知的最古老的与古人类相关的遗址的年龄及气候环境背景,对于我们理解人类进化有着巨大的影响,不仅是中国科学的重大成果,也是2018年全球科学的一大亮点。

 饶志国教授博士在读期间参与了该项目大量的野外和实验工作,是上陈遗址最早的发现者之一,也是《自然》和《人类演化学报》论文的合作者之一。

 据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由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牵头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4届,旨在宣传我国重大基础研究科学进展,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热情和奉献精神,开展基础研究科普宣传,促进公众理解、关心和支持基础研究,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

 

 饶志国,男,1978年10月出生,湖南长沙人,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潇湘学者”特聘教授。2012年加入民盟,曾任民盟甘肃省委第十三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会(2012-2017),现为民盟湖南师大委员会盟员,湖南省2017年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上一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来我校调研座谈
下一条: 李桂梅 | 润物无声立师德,桃李不言自成蹊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韶关学院副校长吴...

长沙市侨联成钢书...

湘潭大学党委统战...

共189条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