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湖南彩车设计总监李少波讲述湖南彩车设计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10-15 18:32:46   来源:   点击:


本报长沙讯 " 很漂亮,很成功。"10 月 1 日上午,随着囯庆游行彩车缓缓驶过天安门广场,具有浓郁湖南味道的彩车吸引了电视机前不少观众的眼球 ,湖南彩车设计总监、湖南师大美术学院李少波教授难掩自己的兴奋之情,目不转睛盯着屏幕,并握了一下拳头。

李少波告诉潇湘晨报记者,湖南彩车作为囯庆献礼,从设计到制作,历时近 6 个月,数易其稿,精益求精,凝聚了省内众多行业专家的聪明才智,也充分展示了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着力高质量发展,着力精准扶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精神面貌。" 是一个有故事的彩车。"

李少波介绍,湖南彩车长 15 米、宽 6 米、高 10 米,以水流云彩为依托,主色调从蓝色、紫色慢慢过渡到红色,喻意一江碧水、绿水青山、红色引领。车身上方则融合了湖南在扶贫、工程机械、科技创新、农业发展及现代交通运输等领域的代表性元素,通过虚实结合的手段,不仅表达了湖南人民向囯庆献礼的喜庆,也充分展现了湖南近些年来取得的一些突出成果。总体造型行云流水、色彩鲜明,场景宏大却不失优雅,内容厚重又不乏灵动。

" 创意来得很快。" 李少波透露,在接到设计任务时,他的激情仿佛一下就被点燃,脑海里也很快浮现出三湘四水的意境,回到家后不久,很快就根据评审会确定的内容和方向,手绘出了设计初稿,经过中南会展与湖南师大团队的不断深化形成初稿。" 第一次到北京送审就得到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 李少波说,彩车是囯庆献礼,想表达的内容很多,想讲的故事也很多,但彩车的规格尺寸甚至材质选取都有严格要求,每一个细节都要反复推敲并经过评审专家的数轮评审,这当中,确实也感到辛苦,但更多是 一种责任和荣誉。

" 彩车上有 18 名青年男女载歌载舞,展示的也是我们湖南的青春活力和靓丽形象。" 当湖南彩车缓缓驶过天安门广场后,李少波开心地笑了。" 很漂亮,很成功。"

潇湘晨报记者吴和健

湖南彩车主要元素

1、村寨:以 " 十八洞村 " 为原型,寓意 " 精准扶贫 " 首倡地的责任担当;

2、工程机械:以 " 刷新纪录的起重机、泵机、盾构机 " 为原型,寓意湖南不断擦亮工程机械行业这块金字招牌;

3、科技创新:以 " 三超: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 " 为原型,寓意领先世界的科研成果;

4、青山绿水:以张家界、一湖四水 " 为原型,寓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 " 守护好一江碧水 " 的殷切嘱托,建设美丽新湖南;

5、红色基因:以 " 红旗 " 为原型,寓意湖南传承红色基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使命,继续前进。

原文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d92e0781bc8e07005000068

 



上一条: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向我校发来​感谢信
下一条: 澳门师生考察团一行来校交流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韶关学院副校长吴...

长沙市侨联成钢书...

湘潭大学党委统战...

共189条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