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港澳台侨
当前位置: 首页>>港澳台侨

香港工商总会主席:香港莫再蹉跎

发布时间:2015-06-18 12:55:22   来源: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点击:

近一年来,香港一直困在政改的纷扰之中,虽然超过六成民意支持政改方案,但反对派仍死守“反对”防线,为社会冲突埋下伏笔。香港工商总会主席王庭聪近日投书香港《文汇报》,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呼吁:坐吃山空,香港莫再蹉跎。文章摘发如下——

中国社科院早前公布最新城市竞争力报告,香港在综合排名中被深圳超越,跌至第二位。社科院这项研究进行了13年,这是香港首次失落榜首排名。

近年,香港政治争拗加剧,空转内耗,多方面事务都难以推展或停滞不前。反观内地众多城市,不仅上海、深圳,甚至很多二三线城市都蓬勃发展,香港若再不设法向前,被内地城市超越是迟早的事。

香港的经济竞争力虽然一直保持强劲势头,但过度依赖金融业,特别是股市,令整体社会缺乏新的动力和增长点。报告指出,香港过去倚重贸易、金融、航运、旅游及专业服务五大产业,对于规模较小、新兴及极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关注不够,加上土地及房屋供应不足,令楼价租金高企,挤压了利润空间,同时窒碍了新兴产业发展。社科院的报告对香港的经济前路敲响了警钟。

金融业一直是香港的重中之重。笔者认为,创新并非是完全将重点转移到科技产业,而是各行各业都需要发展动力。以金融业为例,过往香港一直力争成为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但现时有关业务已开始全球化,香港虽有领先优势但已非独家生意。随着香港与内地股市不断融通,带来了监管及对货币、汇率机制的新挑战,业界必须调整现行策略以适应市场竞争。人才和科研是竞争力的重要构成要素,各行各业都要积极寻求创新,主动加强与内地合作。

谋求发展创新是社会的整体诉求,但很可惜近年香港不断出现政治争拗、议会拉布、冲击法治等情况。去年发生的“占领运动”以及“反水货客”事件,不断削弱和谐城市之誉;激进立法会议员在议会展开“不合作运动”,多项惠民政策、基建工程被拖延;内地的高铁网络不断发展,但香港高铁工程、港珠澳大桥的落成日期却是一拖再拖,白白浪费公帑……香港的社会凝聚力、经济发展效率以及社会秩序等,都因上述现象受到严重打击。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香港若继续坐吃老本,只会坐吃山空。内地城市快速发展,香港已没有可以再蹉跎的时间,必须以高度灵活的应变能力,尽快打破政治困局,集中精力发展经济。部分别有用心人士是时候要清醒了,停止将香港的发展前途作为政治筹码,为一己私利而损害香港的利益。真正爱护香港的人们,我们一定要出声!



上一条: 李克强会见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全体代表
下一条: 广东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主线力促粤港澳深度合作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韶关学院副校长吴...

长沙市侨联成钢书...

湘潭大学党委统战...

共189条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