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港澳台侨
当前位置: 首页>>港澳台侨

世界华人经济论坛创始人李金友:华裔心 中国情

发布时间:2014-12-22 23:00:17   来源:中新社   点击:

“我称马来西亚是我的祖国,因为我在这里土生土长。但我爱称中国是我的‘祖宗国’,因为人不能忘祖,更不能忘宗。”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身着一袭黑色的中式布衣,随手握着两个文玩核桃。已近花甲之年的丹斯里李金友浑身透着儒雅的气质。第六届世界华人经济论坛日前在重庆举行。马来西亚绿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丹斯里李金友作为论坛创始人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中国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中华文化有五千年的历史,四书五经等典籍现在仍是智慧的前沿。”虽为马来西亚华裔,但李金友熟读中国古籍经典,对传统文化颇有研究。他用毛笔手书的第六届华人经济论坛致辞,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赞誉。

作为马来西亚知名地产集团创始人,李金友一直关注华人在世界各地的发展。2009年,他与马来西亚智库机构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发起首届世界华人经济论坛,希望为全球华人搭建一个交流信息、分享经验和共创商机的国际性交流平台。

“创办论坛的初衷,是希望将世界各地的华人汇集起来,中西方相互学习,碰撞出经济新的意义。”在李金友看来,论坛中“经济”二字的含义,其实包含着中国人的处事哲学:“经,中国人智慧的经典;济,就是有钱后,济人济世”。

2013年,中国提出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与东南亚各国的联系。李金友认为,在民间和政府的配合下,这条延续千年的海路,将会成为连接中国和东南亚最重要的纽带。

“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奠定了中国和东南亚地区友好交往的基础。现在中国提出的新海上丝绸之路,是郑和下西洋精神的延续。”李金友对郑和颇为推崇。他不仅组建了郑和多元经济友好协会,还在马来西亚、印尼等地多次赞助“郑和下西洋”相关展览。他甚至希望组建一个群体,“让郑和到过的每一个国家都来参与,组织成一个可以与中国密切往来的群体。”

“中国自古以来都是‘以仁治国’的理念,与邻为善。郑和下西洋,明朝实行‘厚往薄来’,没有侵占他国一亩土地,得到东南亚各国人民的欢迎。”李金友认为,这让受到传统文化影响的中国在和平崛起时,可以利惠东盟。

新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李金友希望不仅能推动中国和东盟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还有农业上的合作。

“中国是农业大国,东盟有非常好的区域资源和气候优势。”李金友说,东南亚有健康的土壤,充足的雨水,良好的栽种技术和种子培育技术,“中国有13亿人口,要吃的东西很多,但四季分明,有些作物在冬天不能种植。接近赤道的东南亚,很多东西可以四季种植。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两地在这方面可以深入合作。”

“任何人若没有在中国和平崛起和文化复兴的过程中获益,那只能怪自己。”对于未来中国的发展,李金友如此评价。这位华裔商人希望21世纪的新海上丝绸之路,能够延续600年前郑和时代的传奇。



上一条: 广东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主线力促粤港澳深度合作
下一条: 香港政务司长24日率团赴北京 谈提升经济合作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韶关学院副校长吴...

长沙市侨联成钢书...

湘潭大学党委统战...

共189条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