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港澳台侨
当前位置: 首页>>港澳台侨

两岸医疗产业扩大合作盼服贸实施“东风”

发布时间:2014-12-22 13:30:23   来源:新华台湾   点击:

应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邀请,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9日率海协会经贸参访团抵台。当天下午,陈德铭前往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和长庚养生文化村,参观考察台湾医疗与养老行业发展情况。陈德铭说,首个参访点选在长庚医院,是想看看过去没看过但两岸有合作机会的地方。

两岸服贸协议有条件开放大陆业者在台湾从事医疗服务,而台湾医疗业者在大陆已发展多年。台湾有专业的人才、技术,但市场小,而大陆市场潜力很大,医疗资源尚不足,双方很有互补性。因此,两岸彼此开放医疗服务,对提高两岸医疗水平有很大帮助,也可以让两岸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大陆首家针对台湾民众的公立三甲医院——上海东方台胞医院至今已开业一年。常驻医师林德熙说,在大陆有更大空间可发挥,可证明工作能力,并自我挑战,让大陆民众体会不同的医疗能力,就算比较辛苦,却感到很开心。

近几年,大陆推出新医改方案,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行业,并降低公立医院在整个医疗机构中的比重。国务院于2010年公布的“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的通知”,对具备条件的境外资本在大陆境内设立独资医疗机构进行试点,逐步放开。今年7月1日,上海自贸试验区更进一步扩大开放,取消了外商投资医疗机构投资总额不得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的最低限制,也被视为放宽外资进驻医疗体系的前奏。

台资业者原本占有卡位先机。根据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大陆承诺允许台资在大陆设立合资、合作医院;允许台资在上海市、江苏、福建、广东、海南设立独资医院。首家台资独资医院上海禾新医院,也在2012年6月26日开幕。且为了增加医疗业的开放,在之后的服贸协议中,大陆承诺再降低门槛,让台资可在大陆设置独资医院及疗养院,且设置地点进一步放宽到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由大陆卫生主管部门审批,其设置的标准和要求,按照大陆单位或个人设置医疗机构办理。

尽管政策为台湾医疗业前进大陆营造先机,但因服贸迟迟卡关未能生效。依照商务部新规,除原先台湾已取得的开放省市外,大陆等于全面放开北京及天津两个城市可设置外资独资医院。台湾医疗业者将立刻面临国际间的激烈竞争。

有台湾医疗咨询专家坦言,台湾业者其实非常期盼搭上大陆医改顺风车,获更大发展空间。以专科医师为例,由于大陆开放台湾专科医师至大陆从业,未来台湾医师在大陆的就业机会将会逐渐增加。

现在抢进还不算晚,只要大陆医疗市场处于上升趋势,只要服贸不再卡关,台湾业者在大陆的医疗产业依然大有可为。



上一条: 香港警方今日全面清障 舆论冀“占中”早日结束
下一条: 统派团体:台湾各界应维护两岸关系健康发展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韶关学院副校长吴...

长沙市侨联成钢书...

湘潭大学党委统战...

共189条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