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

人民政协助推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15-06-18 12:49: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

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大课题,对于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彻实施,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国政协召开“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聚焦这一课题探讨交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取得了不少重要共识。这是人民政协发挥优势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助力法治中国建设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协商凝聚共识,共识形成合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改革,必须求得最大共识度、汇聚改革正能量。只有始终坚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着眼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才能确保改革实效;只有充分认识到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法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对困难有足够的预期,对改革有足够的信心,才能迎难而上,增强改革动力;只有认真领会好中共中央既定改革思路和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改革目标不动摇,才能使改革有力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深刻领会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积极宣传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原则、举措和已经取得的重要成绩,引导和推动社会各界不断增进改革共识和法治共识。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当前,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正处在试点探索的关键时期,在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亟待破解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推行法官员额制时,如何确定谁能进、进多少、怎么进、进不去的怎么办,确保优秀法官进入员额;在改革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时,如何解决“判者不审、审者不判”的问题,做到放权与限权并行、放权与监督并重?如何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既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又强化法官职业保障,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如何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切实提高司法权威?如何把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落到实处,更好保障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这些问题是各方矛盾汇集的焦点,也是走活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这盘棋的棋眼。政协委员要切实围绕这些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集智攻关,努力提出可行的思路办法和对策建议。

民主监督让司法更“阳光”,也是政协委员的应尽职责和民主权利。这次专题协商会上,不少委员坦率真诚地提出批评性意见,寓监督于探讨、交流、协商、议政中,体现了政协民主监督的特点和优势。政协委员要继续对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举措贯彻落实情况,特别是对司法工作中作风不正、司法不廉、不作为不担当的行为以及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等行为进行形式多样的有效监督,提出实事求是的批评意见。

改革需要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服务改革也同样如此。人民政协助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要坚持司法为民,切实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研究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强化法治意识,遵循司法规律,维护法治权威,带头依法办事、依法履职,坚决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要抱持积极态度,做改革的促进派,着眼于改革措施的完善,多做建设性的工作,做到尽责而不指责、鼓劲而不松劲。

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已经进入深水区,每一位政协委员都不是旁观者和局外人,而要争做改革的支持者和参与者。要以这次专题协商会为新的起点,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法治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上一条: 切实推进民族事务管理法治化(06.11)
下一条: 新形势下推进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前进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韶关学院副校长吴...

长沙市侨联成钢书...

湘潭大学党委统战...

共189条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