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党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工作

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彰显高校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19-05-10 10:14:22   来源:   点击:

沈又红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湖南视察时强调,“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及早转入创新驱动轨道上来”“湖南省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湖南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省份和科教强省,创新驱动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创新驱动发展,需要政府、企业、高校、社会多方联动,协同发力。高校是高端人才的洼地、知识创新的重地、科技进步的腹地,应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中切实担负起职责使命。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崇尚创新,是人本理念在新时代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高校一方面要培养勇于创新的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要通过开化、涵育全社会崇尚创新的创新文化,使创新精神成为社会风尚和价值共识,辐射带动全民创新。

 创新之要,当属原创。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等形态中,原始创新担负着从无到有、另辟蹊径的使命,因而更为基础、更加艰难,也最为可贵。现代大学聚集了大量智力资源,又与现实生产生活保持一定距离,可防止“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局限,大力施展创新思维,因此被赋予催生理论创新、孵化创新技术的重要职能,成为社会创新的温床和源泉。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校自身必须谋求以创新为导向的转型发展——

 一要勇于担当,自加压力。创新绝非贴标签喊口号,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等待观望,必须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必须马上就干、一干到底。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一系列显在和潜在矛盾亟待破解。高校是现代社会的“大脑”和“良心”,应站在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全人类福祉的高度,不满足于复制和传播知识,切实扛起原始创新大旗,当好理论创新先锋。要着力涵养知识分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家国情怀和“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担当精神,激励高校师生胸怀天下、植根民族,拥抱时代、放眼未来,自加压力、追求卓越,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担负起创新重任。

 二要深化改革,破除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创新,往往意味着向权威挑战、跟陈规宣战、与惰性对抗,创新之路上有鲜花,更有艰险。但有些高校不仅墨守成规、封闭自大,还沾染了虚荣浮躁、急功近利的不良习气,创新动力不足,教学科研人员创新意识不强。因此,要紧紧围绕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创新活力,着力改革人才培养、考核评价、利益分配等方面制度机制,在破除创新阻力上集中发力。去除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反创新、远创新因素,构建有利于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培养模式、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和评价机制;围绕重大科研项目开展重大战略研究,引导高校创新主体之间实现协同合作、团队作战;围绕破解高校科研资源分散、重复低效问题,推动高校创新载体合作共享,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校内外各类创新要素深度融合的创新网络,有效整合各方面创新要素,形成创新合力;围绕解答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问卷”,推动高校科研取向、研究范式转型,加快建设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切合国情省情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三要着眼长远,挖掘潜力。高校不仅要成为社会创新的急先锋,还应为支撑社会持续创新挖好“蓄水池”。要强化质量意识,注重内涵建设,致力于培养有大格局、宽视野、厚基础的智识精英,产出填补空白、化解时艰的标志性成果;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鼓励开展基础研究、原创研究和前沿研究,引导一批学者“板凳一坐十年冷,一朝成名天下知”,成就一批知识理论拓荒者、小众科学传承者和精神空间守望者;要强化批判思维,营造兼容并蓄、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构建惟真惟实、尊崇创新的学术生态。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湖南省委党校第56期中青班学员)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韶关学院副校长吴...

长沙市侨联成钢书...

湘潭大学党委统战...

共189条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