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基层统战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统战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统战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4-12-24 10:58:43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吴 克 明   点击: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统战学研究

――统战学的理论基础探析

吴 克 明

(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湘潭,411201)

学科,一般指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是与知识相联或学习相关的一门分科,尤指学习制度中为了便于教学将之作为一个完整的部分进行安排,英语有discipline、course、subject、branch of learning等说法。学科是学校的组织细胞。当今中国普通学校的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学科划分,均为十三大门类,即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统战学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学科,既是一门新兴的、交叉的边缘学科,又是一门研究各种社会力量最佳配置的战略策略科学,因而具有强烈的政治性、动态性和实践性特点,应属于法学门类下的政治学之科社的研究范畴。作为反映统一战线内在矛盾的客观规律的系统知识,统战学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义统战学则是政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无产阶级政党政治战略策略的重要内容,还是指导工人阶级实现自身历史使命的重要思想武器,其根本任务在于对统一战线这一特定事物进行规律性的研究,逐步形成完整的、有内在联系的、相对稳定而又不断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统战学的理论基础博大精深,是一个建立在国际国内统一战线基础上的与时俱进的开放知识体系。具体来讲,统战学的理论基础就是科学社会主义,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统战观、统一战线方法论和统战学的理论体系。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来开展统战学的研究,当务之急是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统战学的产生和发展。

一、《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统战学的产生

统一战线作为人类社会生活中的一种政治现象,不是从来就有的,而是在人类发展进入阶级社会后,在一定社会实践斗争中,特别是在阶级斗争和战争中,不同的社会阶级阶层、政党或集团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基于一定的共同利益而结成的同盟。它既是一定阶级和政党在社会斗争中的一种战略和策略思想,也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所进行的实践活动和组成的组织形式。统一战线同联盟、同盟、联合阵线等属于同义语。同任何事物一样,统一战线也有其产生、发展和变化的过程及其客观规律。研究统一战线发生发展规律的统一战线理论,不仅是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一门受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纲领指导的独立的科学。因而,作为一门科学,从实质上讲就是统战学有其特殊的矛盾性,而科学研究的区分,恰恰就是根据其科学对象所具有的特殊的矛盾性,统战学所具有的特殊的矛盾性决定了统一战线具有其特殊性以及具有反映和说明这一特殊规律性的理论和策略。就是说,“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统一战线,是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由工人阶级及其政党领导和组织的,为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实现不同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团结本阶级各个阶层和政治派别,并同其他阶级、阶层、政党、集团以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一定的共同目标下结成的政治联盟。它是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战略和策略。”[1]基于此,统战学作为一门学科来研究,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统战学有它自身的理论基础、研究对象和研究领域。二是因为统战学有依据自身的理论基础、研究对象和研究领域建立起来的特有的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包括马列主义统战学说;统战学的地位和作用、对象和范围、研究者和管理者;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办法、组织形式、传统、作风及著名人物与事件等。这几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制约,构成一个有机的统战理论整体,形成为比较系统、完整的关于统战的知识系统,构成为一门新兴的、交叉的统战学科。

既然《共产党宣言》(简称《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也可以说是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统战学的诞生。因为它本身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于1847年12月至1848年1月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写的党纲,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证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2]而发表的“宣言”。全文由前言和四章正文构成,后来又由马克思、恩格斯增加了七篇序言,影响深远。诚如恩格斯所说:“1848年革命虽然不是社会主义革命,但它毕竟为社会主义革命扫清了道路,为这个革命准备了基础。最近45年以来,资产阶级制度由于各国引起了大工业的飞速发展,到处造成了人数众多的、紧密团结的、强大的无产阶级;这样它就产生了——正如《宣言》所说——它自身的掘墓人。不恢复每个民族的独立和统一,那就既不可能有无产阶级的国际联合,也不可能有各民族为达到共同目的而必须实行的和睦的与自觉的合作。”[3]

具体言之,《宣言》不仅系统精辟地论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阐明了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的学说,指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地位和阶级特性,提出了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思想,还全面论述了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的理论,从而奠定了马克思主义统战学的理论基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统战学的诞生。概括地说,《宣言》中关于无产阶级统战学的基本思想理念主要有:一是关于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的思想。例如,“如果说无产阶级在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一定要联合为阶级,如果说它通过革命使自己成为统治阶级,并以统治阶级的资格用暴力消灭旧的生产关系,那么它在消灭这种生产关系的同时,也就消灭了阶级对立的存在条件,消灭了阶级本身的存在条件,从而消灭了自己这个阶级的统治”。[4]二是关于共产党人的战略和策略思想。如:“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5]等等。三是关于共产党人同小资产阶级的联盟思想。如“共产党人到处都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6]四是关于联合知识分子的问题。如“在法国,共产党人同社会主义民主党联合起来反对保守的和激进的资产阶级,但是并不因此放弃对那些从革命的传统中承袭下来的空谈和幻想采取批判态度的权利。”[7]五是关于民族联合的问题。如“民族内部的阶级对立一消失,民族之间的敌对关系就会随之消失”。[8]六是关于宗教问题,如“基督教的社会主义,只不过是僧侣用来使贵族的怨愤神圣化的圣水罢了”。[9]等等。七是关于无产阶级自身的团结和统一问题,如“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10]联合的行动,至少是各文明国家的联合的行动,是无产阶级获得解放的首要条件之一”。[11]“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12]

二、马克思列宁主义统战学的完善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统战学诞生后并没有停滞不动,而是随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形势和工人阶级革命实践的发展而不断补充完善。到帝国主义时代,列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统战学,认为要战胜敌人,既要利用敌人内部矛盾又要争取最大量的同盟军。就是说,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基本条件之一;统一战线必须坚持两个联盟,即工农联盟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同其他非劳动者的联盟;无产阶级在统一战线中必须坚持独立自主,掌握革命的领导权;在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必须对不同的阶级、阶层和党派采取相应的正确政策,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照顾同盟者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统战学指导下,把马列主义统战学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统战理论和政策,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统战学。这里,仅就马列主义统战学10篇代表性论著中重要观点的视角,来考察和梳理马克思列宁主义统战学的丰富和发展问题。

1、《共产党在德国的要求》。马克思和恩格斯1848年3月写于巴黎。系根据《共产党宣言》的精神制定的指导德国革命的理论和策略。《要求》深刻阐述了以下基本内容:第一,德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任务是推翻封建专制,建立统一的不可分割的共和国。第二,在统一的德意志共和国的前提下实行民主改革。第三,德国革命胜利后的政权性质是革命民主专政。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分析了德国各阶级的状况后提出了无产阶级的斗争策略:德国的无产阶级在革命中必须努力争取革命的领导权。同小资产阶级民主派结成联盟,要敢于揭露资产阶级的妥协叛卖行为。经常不断地教育工农群众,并注意把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吸引到自己方面来。《要求》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和策略在德国条件下的具体应用,对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尚未成功的国家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2、《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马克思写于1850年1月至11月。在1848年欧洲革命失败以后对法国革命经验的总结,马克思运用唯物史观对法国1848年革命前后的整个历史作了科学的阐述,以丰富的史实揭示了各个政治事变的内在联系。论述了阶级斗争对社会革命和历史发展的推动作用。高度赞扬了工人阶级的革命气概和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阐明了无产阶级专政、工农联盟以及不断革命等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在论证工农联盟的历史必然性时,马克思指出,法国资产阶级可能解决农民和小资产阶级的要求,他们将会随着与资产阶级对抗的尖锐化,愈益紧密地靠拢无产阶级,与无产阶级建立联盟。他还指出,农民所受的剥削和无产阶级所受的剥削,只是在形式上不同罢了。剥削者同是一个资本,只有资本的瓦解才能使农民地位提高。所以,农民必然站到无产阶级方面来。这一联盟的实现,是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基础。总结法国革命的经验,马克思提出了“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的著名命题。之后,恩格斯也指出:革命是“社会进步和政治进步的强大发动机”。这是马克思主义革命观的高度概括,也是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理论的一个基本出发点。

3、《路易·波拿马的雾月十八日》。马克思写于1852年5月。为了总结1848年法国革命的经验与教训,用革命的理论武装无产阶级,马克思在波拿马政变后所写。马克思运用唯物史观特别是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分析了路易·波拿马政变的原因、实质及其结局,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和工农联盟的思想。第一次提出了关于胜利的无产阶级必须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的论断。在论及必须建立和巩固工农联盟才能取得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时,马克思分析了法国农民在1848年革命和革命后法兰西阶级斗争中的经历,阐明了建立工农联盟的重要性和可能性。指出农民从实践中理解到,他们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于是就把负有推翻资产阶级制度使命的无产阶级看作自己的天然同盟者和领导者,同工人阶级采取一致的行动,成为一支推翻旧世界的坚强力量。“于是无产阶级革命就会得到一种合唱,若没有这种合唱,它在一切农民国度中的独唱是不免要变成孤鸿哀鸣的。”

4、《中国革命和欧洲革命》。马克思1853年5月写的关于中国问题的重要评论。首先,马克思分析了推动中国爆发革命的条件。指出,不管引起中国革命的社会原因是什么,也不管这些原因以什么形式表现出来,推动了这次大爆炸的毫无疑问是英国的大炮。其次,马克思着重论证了中国革命对英国和欧洲革命将发生的深刻影响,指出中国的革命将要影响英国,并通过英国影响全欧洲。他说,中国革命将把火星抛到现代工业体系的即将爆炸的地雷上,使蕴酿已久的普遍危机爆发,这个普遍危机一旦扩展到国外,直接随之而来的将是欧洲大陆的政治革命。马克思关于欧洲和东方革命运动的相互关系相互影响的结论,对于我们研究殖民地革命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列宁关于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是无产阶级革命最重要后备军的学说,就是依据这个结论得出的。

5、《不来梅通讯》。恩格斯写于1840年9月,提出了“统一战线”的概念。“迄今为止,虔诚主义认为它的对手被分为许多派别是上帝的善行,但愿它终究会感到,在同宗教的黑暗势力进行斗争的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应该结成统一战线。”(《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1卷第133页)

6、《马克思致路·库格曼》。1869年11月29日写给路·库格曼的信的节录。信中谈到英国工人阶级由于受资产阶级的影响,对爱尔兰人不实行自由联盟的政策,而同意实行“合并”政策。马克思指出,这样做,“英国人民就还得受统治阶级支配,因为他们必然要和统治阶级结成反对爱尔兰的统一战线”(《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2卷第625页)。显然,这不是指无产阶级政党的统一战线,只是一种泛指。但这是根据目前可查阅的中文资料中,马克思首次使用的关于统一战线的概念。

7、《致奥古斯特·倍倍尔》。恩格斯写于1892年3月8日。信中指出,当我们自己还无法能动地创造历史时,我们所希望的是历史的发展不致停顿,为此,就需要资产阶级政党之间相互倾轧,但是当他们彼此还没有闹到不可开交的时候,他们就会形成“统一战线”来反对我们。显然,这是指德国资产阶级及其政党内部的联合,而不是指无产阶级的、马克思主义的统一战线的特定概念。但这是继恩格斯1840年9月在《不莱梅通讯》之后又一次使用“统一战线”的概念。

8、《怎么办?(我们运动中的迫切问题)》。列宁写于1901年秋至1902年2月,是对俄国社会民主党内机会主义派别——经济派进行系统批判的一部重要著作。列宁彻底揭露了伯恩斯坦修正主义的实质与俄国社会民主党内经济主义的根源,批判了主要以《工人事业》杂志为代表的崇拜自发性的机会主义观点,论证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斗争的意义和无产阶级政党对工人运动的领导作用,阐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性质和任务,为在俄国建立马克思主义政党奠定了思想基础,并提出了革命工人阶级联合社会各阶级的统一战线的任务。列宁指出,在无产阶级的统一战线中,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南,因为“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完成团结联合各民主政党,团结联合各进步阶级的任务(《列宁选集》第1卷第242页)。列宁还根据恩格斯的思想,指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三种形式及政治斗争、经济斗争和理论斗争中,都有团结大多数,向着共同的敌人作斗争的统一战线的问题。认为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是开展以夺取政权为中心的政治斗争。另外,列宁还提出了统一战线必须由集中统一的革命政党领导的观点。

9、《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 列宁1920年4月至5月间写成的关于战略和策略问题的名著。批判了第三国际初级工人运动中“左派”的错误观点,总结了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俄国革命的经验,强调党必须坚持集中制原则和铁的纪律,对群众、阶级、政党、领袖的关系作了全面论述,阐明了无产阶级在革命中为了战胜强大的敌人就需要联合最广泛的同盟军的马克思主义战略和策略思想。列宁指出:要利用一切机会,哪怕是极小的机会,来获得大量的同盟者,尽管这些同盟者是暂时的、动摇的、不稳定的、靠不住的、有条件的。谁不懂得这一点,谁就丝毫不懂得科学社会主义。此书的发表,对于当时各国共产党的建设,制定革命路线和策略,推动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10、《论列宁主义基础》。 斯大林1924年初在斯维尔德洛夫大学的演讲。回击了托洛茨基等人对列宁和列宁主义的攻击,捍卫了列宁和列宁主义;论述了革命理论同革命实践的关系,阐明了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原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活的革命精髓;阐明了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强调了党的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在论述列宁主义关于农民问题的理论时,指出农民是无产阶级为政权而斗争中的同盟军,是无产阶级革命总问题的一部分,工农联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基础。在论述列宁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理论时,着重阐明了列宁主义对民族问题的新提法新观点,提出了民族问题不是一个独立存在的问题,而是无产阶级革命总问题的一部分,是无产阶级专政问题的一部分等著名的民族问题原理。

注释:

[1]吴克明主编:《科学社会主义导论》,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第248页。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第26、24、49-50、48、62、61、47、52、40、46-47、63页。

(本文已刊载于《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4年第5期第38-41页上)


[1]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学学科建设招标课题“统战学的理论基础研究”(课题编号:TZX201301)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吴克明(1968- ),男,湖南邵阳人,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主要从事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上一条: 厘清有关“民主”的几个认知误区
下一条: 加强地方党外特约人员工作探析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韶关学院副校长吴...

长沙市侨联成钢书...

湘潭大学党委统战...

共189条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