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湖南日报】希望的田野上,离不开我们的新乡贤

发布时间:2018-03-28 08:19:13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

 

 

杨君武委员。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陈昂昂

【档案】

杨君武: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故事】

谈吐谦谦君子,交流富有思考。在记者看来,杨君武不愧是有个性的委员。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杨君武这次全国两会十分关注新乡贤。这源于他的亲身经历。

作为湖南省83届高考文科状元,杨君武从老家邵东来到北京,求学于北大83级中文系。在拿到北京大学文学与哲学双学位、哲学硕士、哲学博士学位以后,他却放弃在北京的工作机会,选择回长沙任教,当一名纯粹的学者。

杨君武有自己的坚守。他对农村问题十分关注,这既因为他来自农村,也因为求学时的兴趣所在。自2005年参与民盟湖南省委新农村建设援建工作以来,只要有时间,他都会来到民盟的新农村建设联系点——浏阳市石江村支持“三农”工作。

在这里,他开展各类社会服务工作,也获得了课题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并利用空闲时间为农民朋友讲授涉农政策、法律法规教案。在与农民、农村、农业的长期接触中,杨君武发现,乡贤是教化乡里、涵育乡风文明的重要精神力量,在当代发展中呈现出新的特点。近几年,国家越来越重视和肯定新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杨君武认为,新乡贤既包括乡村本土德高望重的人,也包括德业俱佳的退休返乡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等。像教师、医生等,如果品德和业绩都不错,同样能在德治中发挥带头作用。

“石江村,就可以算是德治与法治初步融合的一个范例。”杨君武说,村里最热闹的不是张灯结彩的春节,而是农历九月初九的重阳节。

由乡贤组织发起的老年节百叟宴,会把全村的老年人都邀请到一起。当地还会组织文艺演出,让老人吃得舒心、笑得开心。当天还会评选村里年度好媳妇、好儿子。其乐融融的氛围,让身处现场的杨君武十分感动。

日复一日,新乡贤和道德楷模的模范带头作用,扎根在村民们的心里,成为全村勤劳致富、乡风文明的不竭动力。十几年光景,当年还是贫困村的石江村,如今早已脱贫摘帽,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新乡贤是乡村治理中的重要角色。”杨君武说,当前,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需要深度融合法治与德治,完善我国乡村治理体系。这些,都离不开新乡贤的作用。

【感怀】

希望的田野上,离不开在乡村治理中担当重要角色的新乡贤,他们是振兴乡村的有益力量。

(湖南日报北京3月14日电)

原文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8-03/15/content_1293881.htm?div=-1



上一条: 【红网】全国人大代表谢资清:优化人才和科研成果评价机制 引“凤凰”自来
下一条: 真情常在 爱心无价 ——民盟湖南师大附中支部为“脑瘫村”儿童献爱心活动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胡东风畅谈十八大...

民盟师大委员会在...

民盟湖南师大委员...

民建湖南师范大学...

共189条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