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

协商民主要汇聚全社会合力

发布时间:2014-12-22 22:21:16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点击:

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民主形式方面的伟大创造,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不仅关涉到国家政治经济等重大事务,也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社会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必须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我认为,仅凭哪一方面的努力,都是达不到这个要求的。只有汇聚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才能共同促进我国协商民主的健康发展。

协商民主,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协商民主”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核心价值理念——人民当家作主。用协商民主这一崭新的民主形式来保证公民广泛参与协商、参与决策、参与管理、参与监督,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应致力于最大限度满足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复杂多样的参与要求,通过一定的组织和程序,充分发挥社会主体各自的角色,使社会各个阶层充分表达意愿,释放公民的政治诉求,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有效。要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避免因信息不对称而影响协商民主的实效。各级政府及部门必须依法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接受公众和社会的监督,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和利益的体现者,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取信于民。

协商民主,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她既能够使执政党经常听到来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又便于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作用,有利于长期共存和互相监督。她所实行的协商民主方式,既能够反映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又便于吸纳少数人的合理主张,有利于增强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根据需要召开座谈会或邀请党外人士列席有关会议、参加有关检查;要健全民主党派考察调研等制度;要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适时召开民主听证会,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

协商民主,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协商民主”实施的关键在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自觉。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实现人民最广泛、最有效的政治参与。“协商民主”实施的前提,在于参与方平等相待,协商的环境友好、氛围融洽。协商当然需要主持和主导,但主持者应公正公道,才能导出真知灼见。主持者一方面要创造一个讲真话、讲实话、讲不同意见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真心实意听取意见和建议,在善于“听话”的同时,乐于采纳各种有益的“话”,让“良言”得以付诸于实践。

协商民主,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最重要的程序就是协商,而人民政协就是以协商为基本职能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和渠道。要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具有的统一战线性质,以及在组织上具有的广泛代表性和在政治上具有很大的包容性特征,促进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广泛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推进我国的协商民主进程。同时,要鼓励和支持各级政协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进行大胆探索,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协协商民主的方法途径和载体形式,进一步深化对协商民主内涵、要求、形式和规律的研究,推进工作创新。(张皎 全国政协委员)



上一条: 通过参政议政职能加强和完善民主协商制度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胡东风畅谈十八大...

民盟师大委员会在...

民盟湖南师大委员...

民建湖南师范大学...

共189条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