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基层统战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统战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统一战线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21 14:40:45   来源:   点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统一战线工作,先后在中央召开的多次重要会议和多个重要场合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对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新的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独具时代特色的统一战线新思想。

一、统一战线的新本质:“最大的政治”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不断走向新的胜利的基本经验,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明确把统一战线概括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并对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一大批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亲自做统一战线工作,毛泽东与黄炎培、梁漱溟等民主人士的交往故事更是统一战线史上广为流传的佳话。习近平坚持和发扬了这一光荣传统,并强调,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在新时期,习近平明确提出了统一战线是“三个重要法宝”的新论断。“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统一战线“上层论”“麻烦论”“无关论”“花瓶论”等错误论调,习近平结合党的新的历史任务对这些错误思潮逐一进行了批驳,并反复告诫全党统一战线是任何时候都必须要坚持的重要法宝。“三个重要法宝”的新论断明确回答了新形势下还需不需要统一战线和统一战线工作这一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对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是对党的统一战线法宝理论的重大发展。

习近平明确提出了统一战线是“最大的政治”的新论断。习近平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实践证明,什么时候轻视和放弃统一战线,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容易遭受挫折,什么时候坚持和发展统一战线,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蓬勃发展。当前,我国正处于促改革、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的关键时期,强调统一战线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有着极为重要的实践价值。

二、统一战线的新理念:“大统战”

“大统战”是习近平统战思想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文化多元化、价值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中国要想和平发展,就要充分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积极为人类世界做出应有贡献。

“大统战”意味着“大战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要求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求全党同志都要善于做统战工作,形成统战工作新合力。中央还将已经连续召开了20次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升级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了第21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并对未来的统战工作做出了详细规划。会后中央还专门成立了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随后召开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对新时期的民族宗教工作和新的社会阶层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中央统战部还专门成立了八局负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习近平还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每年的“两会”上多次强调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等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了多次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就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可见,统一战线工作已经上升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

“大统战”意味着“大视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只有主动融入世界市场,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积极支持,中国的和平崛起才能顺利实现。这就要求统战工作者必须具备国际视野,在处理国内问题时要考虑国际大局,处理国际问题时要考虑国内大局,科学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动国内统一战线和国际统一战线的共同发展。在国内,统一战线要及时回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加大对新生代的团结力度,做好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使社会各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在国外,国际统一战线要做好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工作,积极服务海外中资企业,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为世界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大统战”意味着“新思维”。互联网时代,统战工作不仅要向网络延伸,而且要运用网络来做好统战工作,更重要的是统战工作者要学会和运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也就是用户思维、简约思维、跨界思维、流量思维、大数据思维,就是高度注重用户的体验,为用户提供极致的服务,提高用户的参与感,发挥社会化媒介的协同作用,以及打造合作共赢的生态圈。具体到统一战线来说,互联网思维就是要高度重视和及时回应统战对象的需求,充分尊重和照顾统一战线成员的利益,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形成广泛共识,以及采取共同的行动,向着共同的目标迈进,统战工作者和统一战线成员要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大统战”意味着“大文化”。文化是一种基础性、持久性的力量,文化认同和文化共识比其它任何方式都更能凝聚人心和力量。在价值观念日趋多元化的21世纪,以增进文化认同和文化共识为目的的文化统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做好新时期的统战工作,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还要睁眼看世界,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中获得启发,为我所用”,要坚决摒弃文化虚无主义、文化复古主义、全盘西化论等社会思潮,要以中华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载体,积极吸收包括西方文化、宗教文化在内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努力打造多元一体的“文化共同体”。“大文化”理念大大拓展了统一战线的内涵和外延,文化共识和政治共识成为了统一战线的共同目标,统一战线从此以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为基础,摒弃了文化中心主义,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

三、统战工作的新方针:“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

习近平指出,做好新时期的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要在“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的基础上找到“最大公约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也进一步明确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是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方针。这一方针是习近平运用唯物辩证法对统一战线进行科学分析后得出的真理性认识,是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根本遵循。

统一战线是不同社会政治力量为了共同的目标所组成的政治联盟。而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这是统一战线的多样性,也是统战工作必须面临的客观事实。共同的目标则是不同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以广泛接受和普遍认同为基础的共识。这种共识不是虚幻的原则,而是具有直接现实性的具体目标,这是统一战线的一致性,也是统战工作的努力方向。

具体到当前来说,坚持一致性就是要坚守政治底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目标下寻求最广泛的政治共识和文化共识。尊重多样性就是要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尊重统一战线成员的价值观念、利益诉求和行为方式。正确处理二者的关系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原则,尊重包容差异、凝聚广泛共识,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共同抵达胜利的彼岸。



上一条: 农工党湖南师大委员会赴十八洞村学习考察
下一条: [统战新语]"一根头发、一把头发”的由来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胡东风畅谈十八大...

民盟师大委员会在...

民盟湖南师大委员...

民建湖南师范大学...

共189条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