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如何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发挥自身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9-03-05 17:33:21   来源:   点击: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作为中国共产党亲密友党的各民主党派必然会要求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各种资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一、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定位
  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民主党派因自身的特殊性,所扮演的角色既有与普通群众相似的方面,又有其特殊身份的体现。一般而言,各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主要充当的角色是重要的参与者、先进文化的倡导者、优秀文化的创造者和文化建设的监督者。
  (一)重要的参与者。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繁荣和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民主党派作为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分别联系了一部分不同界别、不同身份的社会群众,其中很多都是高级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部分新社会阶层的人士,他们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重要力量。
  (二)先进文化的倡导者。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有着共同的奋斗历程、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的政治与法律基础甚至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的亲密战友,是由一些有着广泛社会影响力和社会经验的人组成的,有着一定的先进性。无论从亲密战友的立场还是从精英的概念来说,民主党派都必须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呐喊助威,必须积极继承和发挥自己的优良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充分响应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号召,主动利用自身的资源和影响投身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实践,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文化观,做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先进文化的倡导者。
  (三)优秀文化的创造者。民主党派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他们在革命年代就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优秀人物,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进入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后,各民主党派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国家、民族的发展和统一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如果各民主党派充分挖掘自身积累的优秀的文化资源,创造出一些密切联系自己界别的优秀文化成果,将为文化建设提供新的内容,助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发展。
  (四)监督维护者。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的参政党,负有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能,就更应积极关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及时发现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提出宝贵的建议。必要的时候,还应充分运用自身的影响,和有关政府部门联合起来,与损害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
  二、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文化的繁荣需要其参与者发挥积极的作用。既然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充当有多种角色,那么它就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发挥出与其他社会团体不相同的作用。
  (一)努力弘扬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文化建设发展提供重要的舆论支持。要在全社会的广泛倡导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除中国共产党利用自身执政地位,通过各政府部门、报纸、电台和与自己相关的一些组织进行宣传外,还需要其他社会组织和团体的积极支持和配合。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重要力量,理所当然地应站在支持的立场,利用自身的先进性和联系群众的广泛性在全社会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建立起文明、和谐、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良好社会风尚,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二)积极参政议政,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决策和制度上的引导。文化的繁荣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制度的保护。作为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伙伴的民主党派,自然应该响应其号召,积极参政议政,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有关重大决策和制度的建立上献言献策,督促相关政府部门制定地方文化发展的规划和文化发展的保护政策,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一定的扶持和积极的引导。
  (三)挖掘自身文化,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增添特色精品文化。民主党派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重要力量,不但地位特殊,而且其本身也积累了的丰厚的文化底蕴。各民主党派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改革开放时期,积极捐款捐物,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团结做出了的积极贡献。
深入挖掘民主党派的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不但有利于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创造出充分反映出中华民族知识分子,华侨华人救国救民的文化精品,激励他们继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而且还有利于防止“极左”思潮对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否定,保证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乃至国家稳步发展。 

  (四)强化民主监督,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纠差扭偏的反馈。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友党,应利用自身参政党的地位,站在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和国家、民族的立场,通过人大、政协或执政党、参政党直接交流协商的平台,积极响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方针,加强对政府部门官员的问责和监督,切实为政府官风、政风、文风、会风的好转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应采取的措施
  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贵在行动,重在落实。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民主党派应充分提升自己履职水平,利用自身的地位、政治能力和政治资源,积极实施一些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都有益的惠民政策和惠民工程。
  (一)、加强学习,提升政治的把握能力和政治协商的水平。各民主党派在党和政府就文化建设重大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的过程中,一定要深入调研,拓宽社会利益的表达渠道,发挥好参政议政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反映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现实问题,通过“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加快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文化惠民工程的兴建和文化惠民政策的落实。
  (二)、坚定自身的政治理想和政治信仰,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好榜样和示范。各民主党派干部应自觉珍惜中国共产党对自身信赖,珍惜国家的培养和人民的厚爱,认真学习和回顾党派奋斗的光辉历史和辉煌业绩,坚定自身的政治理想和政治信仰,切实提高自身道德素质,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时刻对自己的身份,对自己的行为保持一份警醒,保持一份尊重,自觉抵制消极因素的影响。同时,切实提高参政议政、合作共事、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各种能力,全力提高自己的履职水平,确保所在岗位职能的完全实现,遵守宪法和各项法律法规,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与危害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各种违法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用看得见的实效赢得群众的赞赏,赢得社会的尊重。
  (三)、发挥优势作用,在推动“同心”示范工程的实施中彰显新的作为。各民主党派应利用自身优势,想方设法帮助贫困地区引进资金,发展经济,帮助当地人民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民主党派应充分发挥海内外联系广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系广泛、高级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人士多的特点,“授人鱼,授人以鱼”,积极利用自身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在“同心”示范地区资金、技术、项目、人才的引进中发挥特殊作用,通过沿海经济结构的产业转移、当地产业改造升级、旅游项目开发、生态农业建设等促进山区经济的发展。条件允许的话,各民主党派还派应积极吸纳和组织部分优秀的大学生、科技精英赴边远地区“安营扎寨”,为当地经济、教育的发展补充亟需的高科技、高素质人才。


(作者:谢建美,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副教授,原文发表于《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2013年第5期)
 



上一条: 我校3位教授被续聘为新一届省人民政府参事
下一条: 林文漪:共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韶关学院副校长吴...

长沙市侨联成钢书...

湘潭大学党委统战...

共189条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