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民族宗教
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林文漪:共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5-06-18 12:57:12   来源:团结报   点击: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着眼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提出明确要求,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为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做好新时期下统战工作的行动指南。习总书记强调,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探索有效形式。这些重要论述,充分显示了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的高度重视,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必将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作为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明确了统一战线“三个法宝”的重要作用和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目标任务、范围对象,对统战工作进行了许多重大的理论和政策创新。特别是第一次就做好统战工作提出了“三个必须”的总要求,第一次把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确立为统一战线的重要方针,第一次把“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进统一战线的性质,拓展了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条例》还规范了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内容、程序、形式等,为民主党派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职参政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制保障,必将进一步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这次会议解决了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问题,必将对统一战线事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会议为包括台盟在内的民主党派履职参政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次会议内容非常丰富,我们要原原本本、扎扎实实地学习会议、《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台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记忆历史 爱国爱乡”口述历史活动紧密结合,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台湾光复70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弘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传承台盟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坚定信念,统一思想认识,传承政治薪火,弘扬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要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次会议将民主党派职能完善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把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从两项扩展为三项,并对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作了进一步规范。作为致力于多党合作事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协商民主工作,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认真参政议政,深入进行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着眼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十三五”规划编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主题协商议政、建言议政,积极参加由中共中央、国务院或委托相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共计50次,提出意见建议46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24项专报,获得中央领导同志37次重要批示,为党和国家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今后,我们要继续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治建设,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台盟自身特点,看问题、谋发展、提建议,从大局着眼,从小处切入,努力为党和国家推动相关工作提供独特的参考视角,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的具体实践中。

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次会议提出支持民主党派在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中发挥作用。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大陆内和大陆外统一战线两个联盟中的成员流动更加频繁,联系日趋紧密,要适应新形势,切实做好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对民主党派进一步发挥作用寄予了殷切期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注重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从“心”出发做好对台工作,绵绵用力,潜移默化,更加贴近台胞心声,更加深入了解台情,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出务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着眼对台工作大局,继续深化与岛内各界知名人士和中南部代表人士的交往,拓展与台湾“三中一青”以及专业技术方面的社团、行业组织的交流交往,为两岸同胞加深理解,实现心灵契合,深化民族和国家认同服务。我们要广泛团结所联系的台湾同胞,不断增强台湾同胞的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广泛力量,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上一条: 汪洋与省部级干部民族宗教工作专题研讨班学员座谈
下一条: 黄毅: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韶关学院副校长吴...

长沙市侨联成钢书...

湘潭大学党委统战...

共189条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