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2019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9 09:40:30   来源:   点击:

(记者 蔡颂 吴乐 黄林键 赵一慧 胡丽敏 黄雨馨 廖思茹)9月5日至6日,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暨2019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由民进中央主办,我校与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民进中央办公厅、民进湖南省委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协办,主题为“教师教育振兴与师范院校的使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5日上午,开幕式在我校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蔡达峰、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庞丽娟,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副省长陈文浩,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我校党委书记蒋洪新、校长刘起军等出席开幕式。民进中央副秘书长陈鸣,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谢卫东,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邓焕生,会议承办、协办单位的有关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我校师生代表、民进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等300多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朱永新主持。

蔡达峰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民进教育界会员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向对论坛举办给予热情支持和帮助的各部门、各单位和各位朋友表示诚挚感谢。他说,民进是以教育为主界别的参政党,占17万会员三分之二的教育工作者,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爱岗敬业,在教育事业和党派工作中积极作为,努力奉献,涌现出大量先进人物和优秀事迹。民进始终以推动国家教育发展为己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关心学生和教师,呼吁尊师重教,建议设立教师节。

蔡达峰指出,“教师教育振兴与师范院校的使命”是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内容和现实课题。百年来,中国师范教育与民族、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筚路蓝缕,奋力前行,经受了历史风雨洗礼,培育了无数优秀人才,熔铸了以“学高身正、甘于奉献、忠于职守”为核心的师范精神。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教师队伍建设、师范教育得到了空前发展和大好机遇。

蔡达峰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将激发教育需求,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促进教师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教师队伍更有活力、更有作为,将激励广大教师不辱光荣使命,在“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中完善自己,坚守师道、虔诚专一、潜心从教、大有作为,更好地培养学生、引领社会、服务国家。民进愿与教育界同仁一道,发挥参政党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民进会员尤其是教育界会员,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陈文浩在致辞中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简要介绍了湖南教育的历史和发展现状。他表示,湖南将以论坛举办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全国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蒋洪新代表我校致欢迎辞。他指出,我校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因师而建、因师而强,以师范特色为立校之本,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教师教育发展之路。本次论坛的召开不仅是教育界的一件盛事,也是我校的一件盛事,必将给全体师范同仁带来许多启迪,有力助推我国教育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湖南省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学校副校长蒋玲丽、我校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耀光作为教师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

开幕式后,我校校长刘起军作《新时代地方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课程体系综合化改革的路径选择》主题演讲。他剖析了地方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课程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简要介绍我校深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综合改革的主要做法,提出要不断创新师德教育模式,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师教育课程的深度融合,坚持以实践为导向优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

随后,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国务院参事、民进中央特邀研究员、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庞丽娟主持主题演讲。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作《守初心担使命大力推动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主题报告,他指出要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加快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师资保障。

5日下午,此次论坛的第一、第二分论坛在我校中和楼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3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我校校长刘起军、副校长周俊武与参会专家学者一同进行了讨论交流。

6日上午,闭幕式在我校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闭幕式并讲话。我校校长刘起军主持闭幕式。

朱永新代表蔡达峰主席和主办方民进中央向与会各方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表示衷心感谢,他充分肯定了各位专家以高度的职业心、使命感,围绕主题,就教师教育学制与课程的改革,教师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师范院校办学、管理体制改革这三个问题发表的高见,为教师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粮食。他剖析了师范教育类学生竞争力不强和专业性不足的问题,提出要着力解决师范教育学什么、怎么学的道路问题,要从阅读培养、写作培养、教师交往三个层面驱动教育科学发展,要加强教师对自身命运和使命的关心和思考,助推教师教育定位的确认。他还提出,论坛的发展要继续依靠专家学者,进一步聚焦主题,深入针对性研究,提出创见性建议,促进教师教育的发展。

闭幕式上,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民进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梅国平,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铁芳,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琼,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理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安春,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等6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作了发言。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陈鸣,民进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马石城、副主委汤素兰,与会专家学者,我校师生代表,民进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等近300人参加了闭幕式。

据悉,中国教师发展论坛是民进中央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职业水平、服务教育事业建言献策、凝聚共识而搭建的重要平台,是民进发挥界别特色、加强与教育界联系的重要举措,自2007年举办以来得到各方支持,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良好影响。

 



上一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来我校调研座谈
下一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来我校调研座谈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广西区委统战部副...

全省市州党委统战...

九三学社湖南师大...

民盟湖南省委来我...

共189条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