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

新形势下推进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前进

发布时间:2015-06-08 23:23:36   来源:中共中央统一战线部   点击: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是一份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文件颁布实施10年来,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历史阶段。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重温文件精神,有助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新局面。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发展统一战线事业的重要之年。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工作,今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指出,要着力推动政党协商深入开展。2月9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继续加强政党协商”,而且把政党协商列为各类协商的首位,对指导和推进我国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必将进一步推动民主党派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是与长期以来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工作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的。2005年2月18日,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一份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10年过去了,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历史阶段。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重温《意见》精神,有助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新局面。

《意见》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意义

《意见》贯穿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两条主线,突出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和加强参政党建设两个方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事业上的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相比较[1989]14号文件,《意见》提出了一些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概括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必须认真坚持和遵循的重要政治准则;强调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完善了对我国民主党派性质的表述;进一步明确无党派人士在多党合作中的地位、职能和作用。

在具体措施方面,《意见》明确党外人士在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中担任领导职务的具体规定,使一大批党外人士走上了领导岗位。比如中共湖南省委在研究工作时,就把在常德市政府工作的我和另外一位党外的同志从地市政府工作岗位上调到了省里的厅局任职。现在全国各省这种调动调整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意见》提出要加强中共党委政府同民主党派的联系,强调要切实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等。这一要求,就催生了中共党政领导同志与党外同志交朋友的做法,使许多党派的同志,与中共的负责同志有了更多的交心谈心的机会和争取工作支持的氛围。这一点我在湖南省工作时体会是很深的。

《意见》还对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作出明确规定,提出要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完善民主监督的机制、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在这个精神的引领下,许多的党外成员成了法院、检察院和纪检会的特邀监督员。他们在监督岗位上尽职尽责,效果明显。

《意见》对中共党委重视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计划,纳入党委宣传部门和主要新闻媒体的宣传计划,党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带头做民主党派工作,明确中共基层党组织在加强民主党派工作方面的任务等。正是这些要求,使许多中共党委负责同志在社会主义学院接受了统一战线理论的学习培训。

可以说,《意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也体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共同意志和愿望,对于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优势,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意见》精神指导下,多党合作事业取得重要进展

《意见》颁发后,各级中共党委和各民主党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有力推动了多党合作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越来越重要。2006年2月,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强调,人民政协要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的权利,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视察、提出提案、举报、反映社情民意以及参与调查和检查活动的权利等。2007年11月,《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发表,全面详细介绍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形成、主要特征、基本内涵。2012年2月,中共中央颁布《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第一次以中共中央文件形式对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行部署。2015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将政党协商列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七大协商渠道首位。

各级党委对多党合作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各地将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整体布局,把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广泛宣传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使全社会更加关心和支持多党合作事业;把民主党派的办公经费和考察调研、教育培训等专项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根据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和开展工作的需要,研究解决民主党派地方机关人员编制等实际问题。

多党合作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党委决策程序,不少地方党委制定了政治协商意见或规程,进一步健全并不断完善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贯穿于实施过程之中的原则。协商内容涉及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对于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起到了重要作用。各地不断完善民主监督知情、沟通、反馈、落实等工作制度,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

参政党履行职能成效更加显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农工党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高度重视深入实际考察调研。近年来,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了《关于优化医疗执业环境的若干建议》、《关于建设直通印度洋国际大通道的建议》、《关于积极应对区域灰霾污染的有关工作建议》、《关于动员社会力量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长江上游流域生态治理工作的建议》、《关于〈基本医疗卫生法〉立法基本原则和重点内容的有关建议》等等。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有的被吸收到国家有关规划、政策和职能部门的工作中,为促进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作出了贡献。农工党组织积极开展智力支边扶贫、助学支教、法律援助、健康咨询等社会服务活动,积极支持贵州毕节试验区建设发展,开展“同心助医工程”等,为改善民生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参政党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我国八个民主党派成员已过100万人,农工党14万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和专业领域,努力创造新业绩,不断作出新贡献。近10年来,先后有3000多位农工党员分别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及重大科研成果奖项,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农工党十五大以来,实施人才强党战略,各级组织着重发展了一批中组部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长江学者和杰出青年等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代表人士。全党现有866名党员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人才队伍和组织建设在顶层设计和具体举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新形势下推进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前进

《意见》颁布以来10年,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不断迈进、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民主形式不断丰富、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不断扩大的10年。邓小平同志曾讲过:“我们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和政策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是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第二是看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是看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政治稳定,人民团结和谐,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这充分说明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内的政治体制和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实践检验的。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主动适应新常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 人民政协助推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生动实践
下一条: 协商民主的含义及政协协商在其中的位置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广西区委统战部副...

全省市州党委统战...

九三学社湖南师大...

民盟湖南省委来我...

共189条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