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统战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理论

湖南师范大学统战工作发展简史、特色及成就

发布时间:2020-09-27 10:41:31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   点击:

一、党委重视,统战机构健全,统战干部配备得力

1956年,湖南师范学院成立院党委,设置党委统战部,院长、院党委副书记刘寿祺兼任统战部长。1959年元月,陈建章任统战部秘书,直到文革期间停止工作。1976年10月“文化大革命”结束, 1978年学校恢复统战工作,院党委副书记杨晓峰、蒋冀骋、陈湘生、副校长冀学锋先后分管统战工作。2002年至今,从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岗位调回学校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蒋冀骋再次分管统战工作。2002年,学校在多校合并、定岗定编、压缩行政部门编制的情况下,党委统战部工作人员编制由3人增加到4人,领导职数由2名增加到3名,开全省高校统战部门编制先河。并且在二级单位党委和直属党支部设立统战委员,二级学院设兼职统战秘书,形成了健全的统战工作网络。重视统战部工作人员的选配,1978年陈建章再任统战秘书。1980年王宏图任统战部副部长。 1981年王紫云任统战部副部长。 1984年严长生任统战部副部长, 1989年晋升为部长。 1993年2月李良学任统战部长。2000年5月宣传部长张专伦兼任统战部长。2001年3月吴成忠任统战部长。2001年9月秦玉祥任统战部长。 2002年6月廖志坤任统战部部长。2006年5月詹腾芳任统战部长。

二、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立时间较早,组织健全,规模较大

我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有着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荣历程。1949年,我校有一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老同志为湖南的和平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1953年,中国民同盟、中国民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湖南师范学院小组。1956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湖南师院小组、九三学社湖南师院小组相继成立。至1956年底,全校民主党派成员有 人,其中民盟36人,民进 人,农工党16人,民革7人,九三学社 人。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前,全校共有民主党派成员108人。

1976年10月“文化大革命”结束,党的统战工作逐步得到恢复。1978年,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陆续开展活动。1985年成立了中国致公党湖南师大支部, 1997年成立了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南师大支部。至此,共有7个民主党派在我校建立了基层组织。1999年底统计,我校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共244名成员。2000年至2002年,湖南师范大学相继与湖南教育学院、湖南政法干部管理学院、湖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新的湖南师范大学,2003至2006年,校内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进行了整合、换届。2006年底,全校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中,民盟、民进、农工党和九三学社建立了基层委员会,民革、致公党成立了总支,民建仍为支部。共有民主党派成员(不含附属湘东医院)497人,其中,民盟147人、民进133人、民革51人、致公党36人、农工党56人、九三学社60人,民建 14人。全校统一战线还有归侨、侨眷和港澳台同胞300余人,少数民族职工200余人。

2009年5月,全省首个基层政协委员小组在我校成立,成员有我校各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35人。2009年9月,我校第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暨侨联成立大会召开,校归侨侨眷联合会宣告成立,成员320余人。2009年11月,我校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成员24人,联系全校党外知识分子1293人。至此,我校统一战线基层组织达到10个,成员900余人,位居全省高校前列。

三、党外代表人士数量较多、层次较高、影响较大

校党委重视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与使用,积极支持他们参政议政。已故著名历史学家、民进会员林增平教授曾于 年 月至 年 月担任校长;2007年2月,长江学者、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张健教授任党外副校长,2008年4月担任湖南省卫生厅厅长。全校现有党外处以上干部24名,占全校处级干部的8.6%。2002年至2009年推荐到省直厅局挂职锻炼的党外代表人士9名。我校党外代表人士在各级人大、政协等组织的政治安排从第一届至今位居省属高校前列,担任第一届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共有13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人,省人大代表4人,省政协委员8人。现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计37人,其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人,十届省人大代表2人,十届省政协委员18人,长沙市人大代表1人、政协委员4人,长沙市岳麓区人大代表3人、政协委员6人,省政府参事2人,省文史馆馆员10人,中华职教社湖南分社社委会委员1人。

四、重视统战理论学习和研究,理论研究工作优势明显,成果突出

充分发挥我校人文学科的优势,在统战理论研究上取得了较好成绩。2002年以来,我校荣获中央统战理论调研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获全省统战理论调研成果一等奖3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 次,获全省统战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奖5次。2003年,省委统战部依托我校建立了湖南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2005年12月,升格为“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党外代表人物工作研究(湖南)基地”。2007年成为全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2009年成为长沙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

五、统战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活跃,效果明显

从2002年起,建立健全了统战工作制度,先后出台了《湖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民主党派组织交友联系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强二级学院统战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党委出题、党派调研、行政采纳、部门落实”制度的决定》以及《湖南师范大学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规范管理制度》和《湖南师范大学统战工作办事程序》等7个制度型文件。2007年10月,我校在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上介绍了“建章立制,推进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工作经验。

1995年、1998年、2009年民进师大总支、农工党医学支部、民盟师大委员会分别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2002年和2003年,我校分别获得“百名党外专家学者推进我省‘三化’进程献计献策活动”组织奖。2004年,民盟师大委员会和农工党师大委员会分别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组织。2005年,九三学社师大委员会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组织。2004年,校党委统战部荣获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人事厅授予的“湖南省先进统战部”称号(全省两所高校获此称号)。2009年,在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人事厅联合进行的五年一次的考核评比中,我校被评为全省统战工作先进单位(全省3所高校荣获先进),并在全省统战工作会议上作了“新思维新举措,打造我校统战工作新特色”的典型发言。



上一条: 湖南师范大学统战工作办事程序
下一条: 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党外人物工作研究基地章程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广西区委统战部副...

全省市州党委统战...

九三学社湖南师大...

民盟湖南省委来我...

共189条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