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港澳台侨
当前位置: 首页>>港澳台侨

香港警方今日全面清障 舆论冀“占中”早日结束

发布时间:2014-12-22 13:31:10   来源:中新网   点击:

中新网12月11日电 综合报道,违法“占领中环”行动持续70多天,香港警方定于今天(11日)协助执行金钟“占领区”临时禁制令,对包括非禁令区在内的多个“占领区域”进行全面清障。港府多位高官此前呼吁“占领行动”参与者撤离“占领区”,不要冲击警察或作出暴力的行为。警方称会果断执法恢复秩序

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张德强9日晚宣布,警方将在11日协助法庭执达主任在中环和金钟执行香港高院禁制令,还会移除中环、金钟一带禁制令范围之外的障碍,开通附近道路,包括干诺道中、夏悫道、添华道、添美道和告士打道。

至于铜锣湾一带仍被霸占的路段,张德强说,警方在稍后的适当时候,也会移除路障,重开道路。

张德强表示,警方作为专业执法部门有责任维护公共安宁及秩序,因此在法庭的禁制令外,会行使其他赋予的权力,开通被堵塞的道路,令市民生活恢复正常。

张德强呼吁市民不要被人利用,届时避免前往中环及金钟,否则警方会采取行动驱散及拘捕。

1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多位高官就11日清障行动表态,呼吁“占领行动”参与者撤离“占领区”。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呼吁,非法占公共道路的示威者尽快收拾物品,主动、自愿地撤离“占领区”,已离场的不要返回“占领区”。她呼吁示威者千万不要冲击警察或作出暴力的行为。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表示,任何人阻挠执行禁制令、冲击警务人员、堵塞已重开的道路,警方会采取果断执法行动,恢复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黎栋国说,警方已不止一次作出强烈呼吁,请堵路者自动离去,警方的责任是维持法律,开通被堵塞的道路。港府绝对不希望与任何示威者有任何肢体上的冲突,更不希望需要使用最低武力。

香港电台引述警方消息说,11日最少有3500名警力戒备,随时因应执行人的要求,协助执行禁制令。而《星岛日报》称,代号“光明顶”的行动旗下7000名警员全部收到通知,11日要全员上岗,准备顺执行禁制令之势,全面清理金钟乃至铜锣湾的“占领”示威区。

清障前夕“占领”者内部分歧

据港媒报道,9日的金钟“占领区”,现场没有太多“占领”者留守,仅剩下大批障碍物,有个别“占领”者陆续收拾帐篷离开,并声言长时间“占领”令他们身心俱疲,故他们已经做好撤离准备。

“占领”行动发起组织香港学联秘书长周永康称,若警方清场,可说是现阶段“占领”运动的完结。

另一方面,有激进“占领”者自9日凌晨起,不断在夏槺道用铁马(障碍物)及索带设立新路障。而在干诺道中西行线,有“物资站”负责人更扬言,如果警方清理禁制令范围外的障碍物,他们会“作出防卫”,包括投掷水瓶和头盔,以争取时间让“占领”者撤离等等。

有报道称,在远东金融中心外一段添马街,有示威者在路障前架起两块写上“睇钉”、布满铁钉的木板,恐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占领行动”发起组织香港学联与学民思潮10日声称,警方行动时,他们“本着非暴力原则”,“会留守到最后”。

港媒称,留守的示威者目前龙蛇混杂,不排除届时有激进者涌入金钟暴力抗法,企图制造新一轮冲突。对此,警方还须早作防备,付出更多努力。

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张德强9日表示,有示威者指会“抗争到底”,此举只会增加冲突风险,警方无可避免下要提升武力层次执行职务,这是警方不想见到的。他重申警方不想见到有人企图冲击、袭警以至抢犯。

舆论希望“占中”早日结束

对于今天清障行动,香港社会各界人士认为,“占领”行动对香港社会造成沉重打击,不能再永无止境拖延下去,支持港府果断执法,尽速清除所有“占领区”障碍物。他们批评激进示威者扬言“以武抗暴”是不负责任,力撑警方采取适当武力,确保清障顺利完成。

全国政协常委、前香港律师会会长刘汉铨9日表示,广大市民已清楚听到示威者诉求,但法治作为香港核心价值必须维护,社会实不能容忍长期违法行为。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蔡毅表示,为维护香港法治和繁荣稳定,警方清障是非常必要的措施。

香港立法会41位建制派议员10日发表联合声明,支持警方全面清场,还路于民,恢复秩序,并促请警方清场时遇到违法行动,必须果断执法。

为向辛劳执勤的警察致谢及慰劳,香港团体“正义联盟”约三十位成员及市民日前往湾仔警察总部,向警察致送水果、饮品等,鼓励警方继续严正执法及提早欢度圣诞节。

香港多家媒体近日也纷纷刊文,希望早日结束“占领”行动。

香港《文汇报》日前社论说,警方既有责任清障,也有法定权力制止再“占领”。警方可行使香港法例赋予的权力,在全港范围执法,亦有责任履行职务。

《大公报》刊文称,“清场”天时地利人和皆已具备,留待的是警方严格执法,届时必能以摧枯拉朽之势,一举清理被“占领”七十多天的金钟地区。

《东方日报》社论说,“占领” 行动师老兵疲,已成强弩之末,市民固然深恶痛绝,不少“占领”人士也已意兴阑珊。

《星岛日报》社评表示,支持警方坚决执法。文章称,大部分市民都希望警方能够力阻这一带道路重新被“占领”,以免乱局持续,法治崩溃,最终令香港陷入大乱的灾难。

《信报》9日刊文形容,持续七十多天的“占中”行动几乎笃定已来到尾声,即将曲终人散。



上一条: 台胞捐造血干细胞救助湖南白血病女孩
下一条: 两岸医疗产业扩大合作盼服贸实施“东风”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民主党派...

我校召开国家民委...

我校召开统战工作...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共189条  
首页上页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