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

科学把握“四个全面”新战略 全面增强“参政议政”助推力

发布时间:2015-05-06 18:33:13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点击: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陆续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这是凝聚中华民族奋进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对于各民主党派做好新时期、新阶段的参政议政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以“爱国、民主、科学”为宗旨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全体社员应及时领会这一战略布局的新特征和新举措,把“四个全面”贯彻落实到参政议政、服务发展的全过程,使党派履职在拓展中彰显特色,在创新中充满活力。

一、认真领会四个全面新战略,努力在增强参政意识上下功夫

“四个全面”是一个大系统,每一个全面是一个小系统,彼此之间相互依存、关联递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向;全面深化改革是“关键一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强大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根本保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这一战略布局,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提供了顶层设计和战略指引,使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领域更为宽广、内容更为丰富、意义更为明显、责任更为重大。这就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精神,充分认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在“四个全面”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切实了解参政党的性质、职能、定位、作用、任务等,明确责任,摆正位置,履行好参政党职责。特别是要不断增强作为参政党成员的意识,为凝聚各方力量,共同致力新战略发挥独特优势、起到独特功效。

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在强化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势必带来经济运行的新特征和新规律。只有全面认识、科学把握,才能抢占先机、积极作为。这就对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势在必行。

应根据科学发展的新要求,着重物色、培养、吸收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同志加入党派,有目的地重点发展短缺的专业人才,不断充实新生力量,保证党派内参政议政队伍有较全面的专业化、系列化人才。应尽快建立健全相应的参政议政专门机构,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委员的选择上,从有利于参政议政工作出发,充分考虑成员个体的兴趣和特长,选择那些敢于、善于、热心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参政议政能力强、有参政议政成果的成员,将其充实到参政议政工作机构,组成强有力的骨干队伍。要注重个体与团队的互补和优化,整合各类资源,集聚团队智慧,出大成果,推好精品,这样才能使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新要求,努力在健全参政机制上下功夫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路线和愿景陆续铺开;广大民众,对未来的期盼投入了前所未有的想象。在这一背景下,要求民生改善的呼声越来越高,要求幸福指数提升的愿望越来越急切。能不能顺应时代需求,在民生改善上建好言、献好策已成为对民主党派的重大考验。

一般而言,要提高参政议政的有效性,就必须提高组织化水平,充分发挥整体功能,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的创新机制。这就需要我们建立健全五种机制。一是领导机制,把参政议政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上,以参政工作来凝聚成员,促进工作;二是述职机制,对党派成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述职考核,增强代表和委员的责任意识;三是保障机制,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经费、交通等方面的基础性保障,在收集资料、撰写调研报告、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服务;四是激励机制。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并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政治安排上予以优先考虑;五是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政府部门任职成员的定期联系,积极拓宽参政议政的渠道和途径;完善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制度,促进政情沟通,加强调研协作。

四、着力加强协商民主新实践,努力在体现党派特色上下功夫

今年2月9日,中共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内涵,阐述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对新形势下开展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作出全面部署,是指导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对民主党派而言,加强协商民主不是一己之事,需要党委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党派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当地经济建设出谋划策,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为当地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尽职尽力。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党政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才能为协商民主发展铺垫良好基础。我们的社员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领域,都有自身的专业特长。在协商过程中,要从自身专业特长出发,将某一方向作为参政重点,充分利用党派在该领域的独特优势,将协商工作做实、做深、做精,使自身的专业能力与协商能力相互结合,有序互动。



上一条: 新时期统一战线与基层社会协商民主建设
下一条: 强化基层统一战线工作 推动统战事业科学发展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民主党派...

我校召开国家民委...

我校召开统战工作...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共189条  
首页上页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