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谢资清:善用办案数据反映法治进程

发布时间:2021-03-08 15:56:20   来源:正义网   点击:

正义网北京3月8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闫晶晶)今天,张军检察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同时,最高检今天还发布了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大数据时代,用办案数据说话,也是社会法治进程的直观体现。”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谢资清对此高度肯定。

最高检工作报告在谈及促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时指出,定期发布检察办案数据、发案特点及趋势,以“检察专报”引导动态法治。

近年来,发布主要办案数据已成为最高检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数据发生了哪些变化?有什么突出特点?办案数据中都有体现。“这些绝对或相对的上升和下降值,不只是简单的增减,更有公民法治观念进步的深意。”谢资清代表注意到,检察公益诉讼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立案83744件,占比最高,为55.4%。“这说明检察机关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把环境保护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也取得了很好成效。”她说。

“这对不了解司法工作、检察工作的社会公众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普法和了解检察工作的途径,不仅能知道检察机关办了多少案子,还能知道这些数据背后的意义,同时也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表现。”谢资清代表建议,发布办案数据时配图表或图示,可以更直观地让公众看到检察机关工作成效。



上一条: 打赢脱贫攻坚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伟大实践丨两会访谈
下一条: 看新时代三湘女代表委员如何奋勇争先

关闭

友情链接: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统战部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后台入口 电话:0731-88872410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