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偶像来了丨段江华:“时代楷模”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7-11-02 16:41:39   来源:微信公众号知联三湘   点击:

第二届中国油画展金奖、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王·后二号》(作者:段江华)

今天的知了君,是一只文艺的知了。

今天的我,在后湖,领略湖湘艺术。

后湖?在哪儿?

后湖?是什么?

不知,小伙伴们有没有听过下边这一句话?

湖南艺术看 长沙,长沙艺术在 后湖

没错~ 受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段江华教授的邀请,今儿个知了君来到了有着省内最大原创画作基地和文化产业基地之称的长沙后湖国际艺术高地参观学习啦~

比心~

我会做好你们的眼

带大家领略湖湘艺术的美好~

>>人 物 简 介 <<

段江华 男,1963年10月出生,汉族,无党派人士,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他是一位画家,创作的油画《东方红——1949》《中流砥柱》《文夕大火》等作品气势恢弘,令人震撼。他是一名教师,28年如一日教书育人,联系台湾籍好友连续7年在学院设立奖学金,使百余名学生受益。他还是一位英雄,曾奋不顾身跃入冰冷的湖水中,救起落水儿童。

2015年10月,段江华被中宣部授予 “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7年2月,获湖南省第二届“十大同心人物”称号。

>>同心人物 <<

3月的长沙,往往笼罩在寒冷的天气中,可一次特殊的“跳水”让段江华进入大众的视野。地点,就是在如今美轮美奂的后湖国际艺术区。

2015年3月4日下午3时许,艺术区的入驻画家段江华驾车经过长沙市岳麓区后湖,几名小学生拦住了他的车。“叔叔,快救人!”听到孩子们焦急的呼救声,段江华立即下车,快步跑到湖边。

孩子们叽叽喳喳的叙述中,段江华得知,湖水中的女孩阳阳(化名)为了救落水的表弟,一时着急跳进了渔场中。整个渔场近500亩水域,最深处有3米多,情势十分危急。

52岁的他立马甩掉外套、蹬掉鞋子,身着单薄的秋衣秋裤,纵身跳入了冰冷刺骨的湖中,在众人的帮助下将昏迷的小女孩救上了岸。

漫画情景再现“段江华教授救人”

有目击者拍下了这段入水救人的场景,从入水到上岸,只用了短短30秒。后湖画家段江华救人的故事迅速流传开来……

“做一个好人,就是做自己应该做的事。

—— 段江华

“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知道我必须救人。”到今天段江华依然认为,他的救人举动没有那么“惊天动地”,自己只是做了件该做的事,完全是本能反应。

熟悉段江华的人却不这么看。“当时,我也准备下水救人,老师拦住了我,说我水性不好,他来。”学生肖彬说。

漫画情景再现“段江华教授救人”

初具规模的后湖艺术区位于岳麓区后湖村,于2013年启动建设,是岳麓区重点建设的文化项目。原来村民对入驻的艺术家们心存偏见,认为他们有钱有个性,来到村里也是为了圈地赚钱的。

段老师的这一“跳”,迅速激起了群众心中的千层浪。原本对艺术区武断抗拒的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段江华,亲切称他为“最美画家”。

同心人物颁奖词

丨 画里画外,你浓墨重彩着中流砥柱的雄奇;生命关头,你用毫不犹豫的纵身一跳,诠释生命的厚重。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你用无言的大爱,画出最美的画卷。丨

-用匠心奔跑在传道授业的路上,段江华!<左一>-

要知了君说~ 不是所有的画家都是“最美画家”,也不是所有的英雄人物都叫“同心人物”! wuli段教授不仅用笔墨丹青创作艺术,也绘出了咱们无党派人士的“最美同心圆”。

>>>人民教师 <<

1989年,段江华从中央美院毕业,分配至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教,从此有了他的第一个光荣称号——人民教师。

他成为一位深受师生喜爱的优秀教师,有学生这样评价:“并不是每一位老师我们都称之为‘恩师’,但老段确实是我的恩师。” 谈到段老师,多数人选择了“恩师”、“父亲”、“佛祖”等字眼。

九月十日,央视新闻以【致敬老师】为主题对段江华老师进行了专访。

新闻中,学生于轶文尤为深情。他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你感觉到怎么样做人,怎么样为师,怎么样教学。感动了我很多年,一直伴随。我也应该向老师学习,去关心学生,把这种爱再回馈到生活里面去。”

17年前,于从邵阳武冈来到长沙拜段江华为师,两次落榜后,家里无力支持他的艺术梦想。段江华了解情况后,不但免去他的学费,还免费给他提供住宿,让他安心备考,最终他如愿考进中央美院。

于轶文、郑敏、石富…… 从教28年,段江华遇到过许多这样的寒门学子,他甘当铺路石,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为之无私奉献,甚至挽救了逾百的艺术生命,为中国艺术界输送了一批卓尔不群的优秀人才,诠释了为人师者的“义道”,也展示着艺术大家的“仁德”。

>>>艺术追求 <<<

“我只画自己想画的东西,表达自己的想法。”

在“跳水救人”事件之前,其实段教授早已是“名人”。从业二十余年,他举办或参加画展四十多次,是湖南油画界的领军人物,亦是中国艺术界中的翘楚。

废墟”是他许多作品的主题。站在他画的废墟前,能感觉到沧桑,感受到顽强的生命力。体现强烈的忧患意识,表现百折不挠的精神,是段江华作品的一条主线。

“一个好的艺术家应该有担当,作品要承载人文精神,当社会发展到物质比较丰富的时代,要有一种忧患意识。”

其创作的《国之殇 文夕大火》,就是想表达对中华几千年文明百折不挠精神的一种关注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前夕,他创作的《中流砥柱》、《文夕大火》被位于芷江的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收藏并展出。长8米、宽3米的作品,气势恢宏,令人震撼。

有一次,一个画廊负责人找到他,提出以2万元一幅的价格,预订80幅画。对段江华来说,这80幅作品2个月就能轻松完成,但是段江华拒绝了:“我的想法很简单,简单重复不是艺术,那不是我想画的,我的每一幅作品都要表达我的想法。”

1993年,段江华创作的充满历史韵味却形式前卫个性的作品《王·后二号》获第二届中国油画展金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其后,《国殇·文夕大火》2012年获湖南重大历史题材金奖,《捆扎的王和后》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奖(1995),《东方红—1949》获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奖(1999),《重现的辉煌》获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优秀奖(2003),并先后出版了《段江华作品集》《天空》《空稷》等多部个人画册。

艺术

永远是我的主业。

段江华作画

“我希望自己更加优秀、追求进步

在本领域中发挥最大能量、汇聚更多力量

我们要有更大的视野,为社会做更多的事!”

>>>时代楷模 <<<

同心人物访谈录

“段江华教授成为时代楷模,不是跳出来、教出来、画出来的,而是平常做出来的我们的社会需要楷模

——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

正如雷院长之点评——“ 德厚才高人行,天时地利人和 ”,丰富多样的身份标签源于平凡生活中的坚持,也拼成了我们脑海中的“时代楷模”。

这一称号,段江华教授当之无愧!

那么现在,给大家发福利啦~

送上段老师的QIAO酷自画像一张~



上一条: 李桂梅 | 润物无声立师德,桃李不言自成蹊

关闭

友情链接: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统战部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后台入口 电话:0731-88872410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