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言论
重要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李微微: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5-05-13 12:19:12   来源:三湘统战网   点击:

湘声报3月7日北京电(特派记者张蕾、姚依农)“社会力量是扶贫开发的重要生力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是造血式、可持续的扶贫,是可以扶到点子上和根子上的精准扶贫,也是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优势所在。”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提交了《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建议》提案。

“要转变扶贫观念,提高思想认识。”提案指出,要凝聚一个共识:扶贫开发是全党的事,全社会的责任,是一种对贫困地区的深厚感情。同时要形成一个理念:不能把扶贫只当作是政府的事、干部的事,要发动社会力量、各方面力量共同来做;不能光靠行政手段、行政力量来推动,要运用市场的手段和方式,依靠市场的力量、社会的资源来推动。

提案建议,及时总结提升各级各地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好模式、好典型,不断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和辐射效应,最广泛地动员各方面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

提案认为,产业扶贫的参与主体是企业、专业合作社,他们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他们都经过了市场的洗礼,能对接市场、适应市场,抗风险能力强。为此,提案建议,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门出台具体的支持政策,鼓励引导企业特别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对参与产业扶贫开发的龙头企业,在资金扶植、贷款贴息、土地流转、上市融资、基地建设、兴办农业产业协会、专业合作联(中)社和申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同时,提案建议由国务院扶贫办牵头,探索将现有的扶贫项目、资金整体打包,转化为政府采购的形式,购买企业产业扶贫的投入。

提案认为,教育扶贫是贫困地区家庭持久脱贫的重要“出口”。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不是一个简单的升学上学问题,而是一个就学与就业能否紧密结合的问题,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发挥政府部门、教育单位、企业等社会力量的各自优势,尤其需要整合政府部门的政策、资金等方面的资源力量,来撬动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整体合力。

提案指出,对贫困地区的助学就业,从中央到地方都有相对应的扶持资金和项目,建议对这类资金和项目进行认真清理,把分散的资金进行打捆使用,更多地用于校企对接培养人才的资金扶持。

提案建议,扶贫部门要将助学就业、教育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加大资金扶持和配套,通过解决贫困家庭孩子的学习和就业,以稳定的就业收入来达到脱贫一个家庭的效果。



上一条: 尽快完善产权平等保护制度
下一条: 统战部副部长:“炎黄子孙”说法不科学 伤民族感情

关闭

友情链接: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统战部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后台入口 电话:0731-88872410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