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建设会暨《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教学研讨会并首次开展授课

发布时间:2024-03-08 10:18:08   来源:   点击:

3月5日,我校召开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建设会暨《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教学研讨会,研讨会在校办二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国家民委湖南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主任周俊武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杨念主持。省民宗委办公室一级调研员龙晔生,基地首席专家郑大华、基地班子成员以及基地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周俊武高度肯定了我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我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成功入选国家民委培育基地,是国家民委对我校的高度信任与殷切期盼。要认真做好长期规划和各项具体工作,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我校的学科优势和特色,研究重大基础理论和现实问题,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助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与高校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首席专家郑大华教授就基地的申报获批过程作出说明,并就基地的规划、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工作部署。

3月7日晚,《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在学校至善楼首次授课,周俊武出席、旁听首堂课并作讲话。他对首批选修《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的全体同学表示欢迎,阐述了开设此课程的重要意义,强调了上好此课程的政治要求,并对如何讲授好、学习好此课程提出了要求。他表示,《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从以“史论结合、论从史出”的教学宗旨出发,一是要通过此次开创性的教研活动,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的推广提供借鉴;二是要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中华民族历史的发展脉络、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增强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三是要通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同学们在实地观摩、考察中深刻体悟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伟大意义。

首堂课上,基地副主任、社科处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超民教授就教学安排、课时设置、教学考核等内容进行部署和说明。基地专家组成员、历史文化学院段炼教授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理论”主题进行第一讲。课堂气氛活跃,互动效果良好。

据悉,《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是学校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打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核心课程。学校将以开设此课程为推进国家民委基地建设的重要抓手,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将“概论”课学习成效真正转化为广大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干担当的强大力量。



上一条: 我校召开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会议
下一条: 我校统一战线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关闭

友情链接: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统战部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后台入口 电话:0731-88872410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