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杨君武:将长江中游城市群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21-03-07 15:47:00   来源:人民网   点击:

人民网长沙3月7日电 “当前,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对引领和带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君武带来了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提案。

他建议,将长江中游城市群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并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打造全国经济新增长极。

“长江中游城市群上升为国家战略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杨君武表示,2015年3月,国务院批复实施《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以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打造中国经济新增长极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城市群。五年多来,鄂湘赣三省深化区域合作、城市群共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同时,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内铁路、机场、港口功能完善,形成了以装备制造、汽车航空、有色冶金等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区域内拥有众多“双一流”高校、国家级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及各类创新载体,是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创新基地。三省还打造了多层次、多类型的对内对外开放平台,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步伐加快。

此外,三省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中部地区实力最强、能级最高、活力最大的城市群和增长极。长江中游城市群有近8000万城镇人口,是国内市场体系的枢纽,也是消费增长的主战场,加快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能够充分发挥国内市场体系的枢纽作用,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展现更大作为。

目前,鄂湘赣三省已达成共识,将携手共建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内陆开放合作新高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基地、拓展内陆市场的重要腹地、全国区域经济新布局的重要增长极,建成具有国内引领、国际影响的特大型城市群。

为此,杨君武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推动上升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组织编制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规划。将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纳入国家“十四五”特殊类型地区振兴专项规划范围,并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将湘鄂渝黔、湘鄂西革命老区纳入国家重点革命老区支持范围。支持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支持湘江新区融城拓展新片区,在长株潭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试点。(何萌)



上一条: 两会湘声丨杨君武:推动和提升全社会家庭教育
下一条: 肖北庚:关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改善公共服务供给 | 委员说·开局“十四五”

关闭

友情链接: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统战部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后台入口 电话:0731-88872410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