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两会湘声丨杨君武:推动和提升全社会家庭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08 15:48:20   来源:红网   点击:

红网时刻3月8日讯(记者 王诗颖)“父母是孩子们第一个老师。家庭教育对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之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君武建议审慎制定好家庭教育法,促推全社会家庭教育,并提出相关提案。

今年1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草案)》正式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标志着家庭教育正式纳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法治化管理轨道,“家事”不再仅是家事,让家庭教育有法可依。

如何审慎制定好家庭教育法,推动和提升全社会家庭教育?杨君武认为,就家庭教育基本原则而言,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坚持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严、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遵循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等原则。

同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当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培养其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良好的道德品质、法律意识和纪律观念等。对于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家长们也应该给予关注,合理运用寓教育于日常生活、言传与身教结合、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并重、适应年龄差异和个性特点、亲子相互促进等方式方法。

“制定和实施家庭教育法可促使全社会重视家庭教育,促进家风建设,提升家庭文明水准,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正当权益,有益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杨君武说,家庭教育向来属于私事领域,国家或政府以公权干预属于私域之家庭教育,应划定合理范围,确定清晰边界,还应尊重、引导、创设条件发挥每个家庭在家庭教育方面之特殊性、积极性、创造性。



上一条: 看新时代三湘女代表委员如何奋勇争先
下一条: 杨君武:将长江中游城市群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关闭

友情链接: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统战部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后台入口 电话:0731-88872410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