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杨君武:推动“城市更新”,从高速度城建转向高质量城建丨问策湖湘

发布时间:2021-03-11 15:49:26   来源:力量湖南   点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在“十四五”规划期实施城市更新行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城市更新”这一概念更是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当前,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已经进入到中后期。2019年中国的城镇化率突破60%,根据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一指标在“十四五”期间将要提高到65%。“我国的城市建设突飞猛进,现在需要从过去的高速度城建转向高质量城建。”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君武说道。

城市更新行动应遵循中央顶层设计加地方因地制宜、政府统筹规划加各方分工协作、注重保护历史文物和生态环境、着力保持或塑造地方特色和城市个性等原则,在杨君武看来,已是众所周知和众所公认,问题在于,执行原则过程中可能且实际上往往因认知局限、利益偏涉、价值误区和其他原因而出现偏差、误失、扭曲。

我们的栖身之所,我们日夜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城市们”,该如何更好进行“更新”?

“城市更新”不能一味追求“高大上”

在以往我国的高速城镇化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问题,如以扩城融城等粗放外延式发展为主、以大中城市建设为主、以大拆大破老旧建筑和大建快建新住宅区为荣、以高楼林立密集为荣等等。这些杨君武眼中的“一味求大、一味求‘上’、一味求新和一味求高”,在未来城市更新中仍有可能出现。

于是,杨君武将《“十四五”规划期内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应注意之若干事项》这一份提案带上了今年全国两会。他提出以多层卫星式城镇群思路取代扩城融城思路。“应摈弃一味求大之城市发展思路,而确立多层卫星式城镇群思路,下级城市或集镇部分接纳上级城市之非中心功能,但不必融入上级城市,而保持其相对独立性。”

同时他也认为要更加注重县城和中心集镇建设,并吸引农村居民就近向县城和中心集镇集中定居;因地制宜应落实为因城制宜。因城制宜应进一步落实为因街、因区、因楼制宜。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资本为了逐利往往会最大限度利用房产开发空间,人们来往于城市之间,就仿佛穿梭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之中。对此,杨君武特别提到,城市建筑应有韵律,展现“凝固音乐”之魅力。整体上,城市建筑应高低适配、错落有致,展现出某种类乐韵律,而管理者之职责就是通过审批建筑方案适当遏制资本之逐利本性,为美妙和公益留下一点空间。

“有思想家说过,建筑就是凝固的音乐。一座美丽的城市,它的整体建筑应该给我们一种凝固音乐的韵律感。”杨君武说,“若弥望满眼皆是数十层以上高楼大厦,仿佛阴森丛林,就毫无韵律可言。”

推动青少年教育,

应审慎制定好家庭教育法

“我之所以关注青少年教育,既跟我的教师身份有关,也跟我的家长身份有关。”

从201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起,杨君武每年都会提交1-2个有关青少年教育的提案。从中小学应开设通论性美育课,到中小学劳动教育应制度化和规范化,再到中小学德育应突出新生命观教育,围绕青少年教育中的德、美、劳育等,杨君武有着全面的观察。

今年,他将目光从学校教育转向了家庭教育,带来了《审慎制定好家庭教育法,推动和提升全社会家庭教育》的提案,就家庭教育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方式方法提出建议。

杨君武表示,家庭教育也属于青少年教育的重要范畴。虽然家庭教育向来属于私事领域,但国家可倡导、督促、必要时干预家庭教育,同时应尊重、引导、创设条件发挥每个家庭在家庭教育方面之特殊性、积极性、创造性。



上一条: 省林业局副局长吴剑波一行来校对省政协委员提案进行现场答复
下一条: 打赢脱贫攻坚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伟大实践丨两会访谈

关闭

友情链接: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统战部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后台入口 电话:0731-88872410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