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委员声音 | 谢永红:建立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的特殊路径

发布时间:2023-01-15 08:57:15   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

近年来,拔尖创新人才成为时代热词,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明确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学校教育如何助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呢?省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谢永红带来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小初高及高等教育贯通培养的特殊路径、建立省级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完善卓越课程体系等建议。

谢永红扎根普通高中,深耕基础教育三十多年,深感拔尖创新人才对强国、强教的重大意义,认为中小学必须把拔尖创新人才的发现、选拔和早期培养作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中之重。

为此,谢永红建议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小初高及高等教育贯通培养的特殊路径,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发展。他认为,现行的小升初、初升高没有为拔尖学生的发展开辟绿色通道,也就无法及时给予拔尖创新人才最合适地培养,因此,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小初高及高等教育贯通培养的特殊路径势在必行。

与此同时,谢永红表示,具备拔尖创新潜质的学生遍布全省各地,急需在具备条件的学校建立面向全省的省级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让具备拔尖创新潜质的学生得到最合适的发展。他特别指出:“建立省级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并非教育均衡与教育公平的对立面,我们常说教育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前者强调教育机会的公平,后者强调教育过程的公平,而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恰恰是因材施教,体现了教育过程的公平。”

此外,谢永红认为中小学校还应构建起完善、多元的卓越课程体系,努力培养一大批具备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教师。他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有关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的相关制度、法规和政策,保障拔尖创新人才的贯通培养理直气壮、旗帜鲜明,能够公开、公正、公平地蓬勃开展。

潇湘晨报记者李楠



上一条: 以音乐为媒,致公党省委会提案建议:打造“一城一曲”文化品牌
下一条: 【中新网】专家解读: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将在体制机制创新中展示新气象

关闭

友情链接: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统战部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后台入口 电话:0731-88872410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