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以音乐为媒,致公党省委会提案建议:打造“一城一曲”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23-01-15 08:59:21   来源:湖南政协新闻网   点击:

一座城市的吸引力离不开文化标签和品牌IP的打造与推广。如何结合湖湘文化特色,打造长沙文化品牌?

致公党湖南省委会提交集体提案,建议在长沙市打造“一城一曲”古典音乐网红打卡地文旅产品,以音乐为媒,向世界宣传长沙、宣传湖南,创建国际知名古典音乐品牌。

“长沙是一座充满文艺气息的城市,娱乐文化生活丰富,塑造一个古典音乐品牌,可以进一步丰富长沙的文化色彩,提高文化档次,扩大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新任省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匡勇胜是提案主要撰写人,他介绍,提案想法源于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每年新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奏奥地利本土音乐家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是世界最引人注目的年度音乐盛会。

在匡勇胜看来,打造“一城一曲”古典音乐网红打卡地,长沙优势显著。“魅力星城”“网红城市”“东亚文化之都”……一众标签印证了长沙的勃勃生机和吸引力。此外,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媒体湘军传播资源十分丰富,为对外展示提供了条件。

提案建议,在长沙或湖南其它城市选择合适地点,每周定点定时演奏同一首音乐作品,使其成长为类似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知名古典音乐品牌;省市县三级宣传及文旅部门给予支持,着力推动将“一城一曲”打造成国际知名的集古典音乐与生活休闲文化为一体的文旅品牌。

此前,匡勇胜专门创作了一首名为《中国速度》的钢琴协奏曲,用音乐诠释中国发展速度和力量。作品入选2020美国“Yage Prize”作曲大赛并获奖,受到业内同行一致好评。

“要真正打造‘一城一曲’文化品牌,还有很多环节需要去探索。”目前,匡勇胜召集了一些年轻钢琴家已开展多场公益演出。下一步,他希望能号召国内外更多钢琴家,参与到“一城一曲·中国速度”的演奏中,通过持续的活动开展,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长沙,关注“一城一曲”品牌,关注中国发展和中国文化。

文 | 政协融媒记者 李崎瑜



上一条: 湖南两会|政协委员汤素兰:助力湖南非国有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可持续发展
下一条: 委员声音 | 谢永红:建立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的特殊路径

关闭

友情链接: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统战部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后台入口 电话:0731-88872410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