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我校应邀参加首届统一战线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12 16:11:13   来源:   点击:

12月11日,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和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统一战线学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高校、地方社院和其他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以及首都统战口单位理论研究人员共120余人参加论坛。我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沈又红,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君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一级巡视员、教授周述杰,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肖光荣教授、基地研究员李超民教授应邀参加会议。杨君武教授和周述杰教授还分别受邀做题为《国家治理视角中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地位和作用再思考》和《统一战线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基本依据、认知逻辑和实践旨归》的大会发言。

杨君武教授从国家治理主体、过程、标的三视点出发,对当代中国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地位和作用进行思考,认为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当代中国国家治理主体序列中处于第二方阵,占有重要一席;在当代中国国家治理过程咨议和监督环节上制度性行使政治话语权,大有可为;在助推当代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多个基本目标如广泛民主化、普遍公平化、高度效率化,和主要目的如政治稳定、国家统一、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人民幸福等方面,作用和贡献不可轻忽低估,甚或不可或缺。

周述杰教授认为统一战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的重要构成,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他从基本依据、认知逻辑和实践旨归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统一战线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上一条: 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中央统战部负责人就《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答记者问
下一条: 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关闭

友情链接: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统战部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后台入口 电话:0731-88872410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