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周秋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18-12-24 17:49:37   来源:湖南师大新闻网   点击:

  

(通讯员 周文博)日前,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慈善公益研究院周秋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慈善通史》圆满完成研究任务,经国家社科规划办审核、鉴定,准予结项。

  

       经过七年的研究,课题组成员先后在《史学月刊》《历史教学》《安徽史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84篇,其中4篇被《新华文摘》详摘,6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3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历史与社会文摘》等刊物论点摘编,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该项目的最终成果《中国慈善通史》(八卷本)以中国慈善事业的历史发展为主线,分为总论、古代、近代、当代四大部分,涵盖了中国慈善事业史的基本议题和主要问题。主要贡献在于:第一,从整体史的视角系统研究了中国近三千来慈善事业的兴起发展历程,既有纵向的历史追溯与考察,又有横向的分述与比较,揭示出不同发展阶段的内容和特征,拓展了中国慈善事业史研究的时空范围,是现有中国慈善史研究的集大成和该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总汇;第二,从宏观上对慈善史研究的若干重要问题进行了理论探索,并提出一些独到的见解,如辨析了“慈善”、“公益”等核心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匡正了以往研究中的误区等;第三,将历朝历代慈善事业串联,贯通古今,并在体例架构上设总论解决,通中有专;第四,从国内外图书馆、档案馆发掘和收集了大量新的档案文献史料,内容较为齐全,其中有不少国内学者未曾涉及。

  

       据悉,该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为我校周秋光教授(同时负责第一卷“总论”),其他各子课题负责人均为国内慈善史研究领域各有所长的专家学者,分别为河北师范大学王文涛教授(负责第二卷“先秦至五代”)、西南大学张文教授(负责第三卷“宋元辽金”)、苏州大学王卫平教授(负责第四卷“明清[鸦片战争前]”)、我校曾桂林教授(负责第五卷“晚清”)、向常水副教授(负责第六卷“民国北京政府”)、中国海洋大学蔡勤禹教授(负责第七卷“南京国民政府”)、中联办深圳培训调研中心靳环宇教授(负责第八卷“当代”)。此次项目的研究成果,是我校近年来在人文社科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对提高我校历史学科在国内高校的学术地位和推动中国慈善史的深入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刘珈静 刘书含

  



上一条: 我校召开2017-2018年度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层组织述职评议会
下一条: 我校举办纪念长沙会战80周年书画文物展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民主党派...

我校召开国家民委...

我校召开统战工作...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共189条  
首页上页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