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同心•品读经典读书会”第五期招募通知

发布时间:2014-11-10 22:19:00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工作部   点击:

同学们:

身为读书人的你,大学期间读过几本名著呢?

你是在为自己没读什么书而惭愧?

还是在为读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而困惑?

没关系,只要你认识到自身的不足,眼前就有一个绝佳的机会。

1、主持导读的专家,均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的专家、学者;所导读的著作,均为专家们精心挑选的经典著作;每个主题读书会只精读一本经典著作,一学期分10次读书会完成。

2、采取启发式、讨论式的教与学,通过专家导读、学生课前阅读、师生现场讨论的方式,达到精读的效果,旨在培养学生品读经典的习惯,交流思想,开阔视野,启迪智慧。

3、读书会实施会员制,每个主题读书会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公开招募兴趣爱好者,不求多,但求精,要求对所读著作感兴趣,一旦参加读书会,就要坚持到底,不得无故缺席。

“同心·品读经典读书会”第四期正在招募中,详情如下:

1、品读对象:唐诗宋词

2、推荐理由:

唐诗宋词为古典文学艺术遗产中的精粹,并峙的双峰。一代有一代之文学,作为现代人的我们,要学好母语,进入文学殿堂,定然离不开传统文学艺术的滋养。愿在不多的时间内为大家打开数扇“窗子”,或沉潜于名作名家,或解析诗词发展脉络,或进入诗情、哲思的探寻……

力求点面结合,融文学作品与文学史的知识,趣味与理性思考结合,强调古今对接,试图能引起大家的古典文学兴趣,掌握欣赏诗词的法门。

(初拟讲座内容为:1.《春江花月夜》研读兼论唐人对六朝诗的承继;2.唐诗与爱情——以李商隐为中心的探讨;3.唐诗宋词与禅;4.苏轼《浣溪纱》词五首简析;5.诗词中的用典)

3、导读专家:

王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文献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民进湖南师大文科主委。

4、时间地点:读书会初拟周四晚六点半,地点在文学院,教室待定。以后的时间地点将短信通知。

5、参考书目:

葛晓音《唐诗宋词十五讲》 俞陛云《诗境浅说》

俞平伯《唐宋词选释》 缪钺《诗词散论》

6、报名方式:

认真填写“同心·品读经典读书会会员表”,发至邮箱:568306175@qq.com,有关事项将短信通知。

主办单位: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承办单位:湖南师范大学黑蚂蚁诗社

协办单位:湖南师范大学汉韵学社、红枫文学社

党委统战部

2014年11月10日



上一条: “同心”讲坛第15讲通知
下一条: “同心”讲坛第14讲通知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共0条  
尚无资料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