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让知识链接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1-01 14:34:34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工作部   点击:

让知识链接乡村振兴

——湖南师范大学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娄底新化之行

(通讯员 唐洁 郭宝雪)近日,在校党委统战部支持下,我校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具体组织,向双林、许春晓、肖亚梅、周畅、彭小宁、郭建平、陈作红、王斌等8名专家教授赴新化紫鹊界,开启“让知识链接乡村振兴”首次活动。我校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让知识链接乡村振兴”活动,旨在贯彻十九大精神,聚焦于精准扶贫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发挥人才与智力优势,积极服务社会。重点针对新化县紫鹊界梯田自然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问题,结合新化实际情况开展技术服务。

紫鹊梯田:份遗产,守护接力赛

28日驱车到达紫鹊界,在县委统战部杨周平、水车镇党委委员李保辉、紫鹊界旅游开发公司奉军辉等以及紫鹊界众多农业合作社社员的陪同下,一路上山,一路实地调研紫鹊界梯田的自然生态状况,接着在八卦冲自然村,深入村民家中访谈,并于罗崇铁家的前坪与当地村民促膝而谈。

一方面,作为紫气东来茶叶合作社法人,邹碧波就紫鹊界各类合作社农业开发所取得的成绩、遇到的困难以及未来的发展策略做了详尽汇报。另一方面,本地村民代表也讲诉了各自的发展经历,细数了现阶段面临的困难。悉心听取代表言论后,以许春晓、肖亚梅、郭建平、周畅教授为主力,众教授在帮助理清思路的前提下,重点就梯田科学综合利用的方向,当地特色水稻品种种植和特色养殖产业的高效发展模式塑造,有机食水稻产品的品牌塑造、品质保障、效益提高的具体路径寻求,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进行了技术扶持。

三联峒天:几多情怀,发展攻坚战

29日上午,众专家教授前往三联峒生态农业产业“同心项目”考察。作为当地民营企业示范单位,此行中许春晓教授曾在2012年、向双林教授在2015年先后为三联峒的发展献计献策,其发展模式取得了理想成绩,目前正处在转型升级时期。考察娃娃鱼养殖基地过程,肖亚梅教授就当下娃娃鱼出现的由肚子胀导致死亡的问题详尽分析,给出了解决措施。随后,在三联峒娃娃鱼养殖有限公司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交流会,企业负责人吴老板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感受,抒发了三联峒发展惠及附近农民的自豪情感,畅谈了未来发展战略。向双林教授提出“高校研究机构和地方经济对接”新思路,初步确定利用娃娃鱼资源共同开发保健护肤用品的意向。其他教授专家也积极分享心得体会,凝聚“同心”力,为当地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献言献策。

新化座谈:齐心协力,共谋新发展

下午3时,我校人员与当地县委统战部、旅游局以及紫鹊界旅游开发公司的领导和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座谈,重点讨论紫鹊界旅游区的梯田生态环境、文化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的科学化路径与模式问题。县旅游局局长杨海波介绍了新化县旅游业发展的成绩及其县委县政府新时代旅游业发展的战略思路,也说明了紫鹊界遗产保护与旅游利用表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严格保护与充分发展、严格保护与农民利益、合理利用与资金不足、政策支持与体制机制之间的系统性矛盾,渴望全方面的支持。我校统战部部长陈云江提出要聚集力量服务地方发展,建议此次出行的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可以通过政策建议,出提案。针对于紫鹊界梯田的实际技术问题,各位专家教授一一发言,提供可行性建议。最后,许春晓教授呼吁一定要高度关注紫鹊界梯田的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其耕作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灌溉系统是农业灌溉工程遗产,梯田景观是文化自然双遗产,保护好这份遗产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工作。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的管理机制,设立专项资金给予支持,是解决贫困 地区自然文化遗产保护所产生的各类问题的关键举措。

此次活动受到当地农民的感激,新化县统战及政府部门也表达了赞扬、感谢,并希望继续深化高校与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上一条: 民进湖南师大新一届委员会与民进湖南省委完成工作对接
下一条: 我校统一战线赴中车株洲所考察调研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民主党派...

我校召开国家民委...

我校召开统战工作...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共189条  
首页上页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