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重要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言论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发布时间:2014-12-22 22:32:46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工作部   点击:

学界公认,近代民主政治起源于西方:英国民主最早起源于统治集团内部的政治斗争,因此更加注重权利保护;法国民主起源于社会内部阶层之间的矛盾,因此自由成为其鲜明特色;美国民主则诞生于独立战争,实行公民权利和国家权力的双重开放。

五四运动前后,中国的思想者们将民主引入中国,并试图把西方成熟的民主政治模式移植在中国大地上。可“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无论哪种民主政治模式,最终的结果都是发生变异,然后失败。究其原因,彼时的中国正处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境地中,人民过着风雨飘摇的日子,国破家亡的威胁时时刻刻笼罩,哪有什么精力与愿望奢谈“民有、民治、民享”?民主在中国的第一任务是救国图存,这在西方的民主试验中从来没有过。

历经几十年的艰苦磨难,中国人民在自强、自立的过程中,选择了与西方截然不同的民主政治模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

差异引来争议,中国独树一帜的民主政治模式让许多“言必称西方”的人士不满。“为什么不实行多党制?”“为什么不三权分立?”“为什么不能一人一票地选举?”种种看似有理、实则荒谬的诘问背后,都隐藏着一条荒唐逻辑:西方民主是世界唯一的民主,一丝一毫也不能改动。如此不看国情、不问历史、不管传统地要求照搬西方民主,与“削足适履、杀头就冠”何异?

行行重行行。诚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到今天,仍然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缺点,西方民主也有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但这并不意味着就要“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泼掉”。当历史已经证明西方民主政治模式不适合中国、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却能帮助中国实现高速发展的时候,我们为什么还要回过头去重走老路?放眼世界,伊拉克的混乱、北非中东的动荡、乌克兰的内战哪一个不是强行推动西方民主导致的水土不服?难道我们要放弃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硬要把“春天”变成“冬天”?

党的十八大提出,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个重要论断,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根本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康发展、充满活力的根本保证。

面对未来,我们理应充满希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8日 06 版)



上一条: 和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
下一条: 习近平:巩固民族大团结的基础

关闭

公告通知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民主党派...

我校召开国家民委...

我校召开统战工作...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共189条  
首页上页
统战制度
首页    |    公告通知    |    图片新闻    |    研究基地    |    统战制度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 2013-2018 www.hu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8872410